烈嶼鄉老碉堡  綏遠堡

綏遠堡_2.jpg

烈嶼島上目前記錄到以「綏遠」命名的碉堡有二座,一座位於麒麟山腳下近后頭村,另一座位於L-051據點內,可惜今已崩塌跌落海上。

綏遠堡_4.jpg

麒麟山腳下近后頭村旁這座「綏遠堡」,由精忠部隊鐵光部建於民國四十五年十月,是目前發現鐵軍駐守烈嶼年代最早的建築。

綏遠堡_6.jpg

這是一座人員堡,旁邊還有座庫房。

綏遠堡_5.jpg 

堡內尚有一土坑道,可惜已崩塌無法進入,不知通往何處。

綏遠堡_3.jpg 

民國45年2月至46年10月81師駐守烈嶼,81師有『鐵軍之譽』,駐守烈嶼期間,大量構築工事,完成155掩體20座,海灘要點設軌條砦等。除這些大型的建築外,尚有很多已「鐵軍」命名的工事。 

有關81師的隊史,從 http://lin.homeip.net/archiver/tid-9970-page-2.html 網頁得知 

陸軍第81師鐵軍部隊:

民國十五年,國民革命軍誓師北伐,第四軍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軍紀嚴明。駐防武昌時,武昌各界聯電馳賀遣使慰勞,並以鐵鑄【鐵軍】大盾敬贈第四軍,致有『鐵軍之譽』。其後歷剿共、抗戰、戡亂諸役,民國三十九年奉命轉進來台,改編為獨立第四師,民國四十年六月實施新制,更改番號為第八十一師。

陸戰第一旅參與長山八島保衛作戰,力挫犯敵,並進駐舟山群島清剿土共。民國四十二年七月轉進來臺後,參加突擊東山之戰,戰績輝煌。民國五十五年九月一日,與素有【鐵軍】之稱的陸軍八十一師與陸戰第一旅實施興夏演習,奉命併編成立陸戰第二師。 

綏遠堡_06.jpg

   另一座綏遠堡位於L-051據點內,此堡在民國76~77年據點重建時就已傾圮被埋入地底。近來由於海岸侵蝕退縮,土石流失堡體才重見天日,不過也僅剩這一片屋頂。 

綏遠堡_05.jpg

    綏遠堡由精忠部隊鐵光建於民國四十六年,從散落的遺跡研判應是座人員堡。

    民國四十六年駐守烈嶼的是第81師,81師號稱鐵軍部隊,在烈嶼同時期構築的工事,除可見"鉄力"外尚有"鉄光"及"精忠"等,這些應該都是隸屬81師的"鉄軍"部隊。 

綏遠堡_07.jpg

綏遠堡就比鄰海崖旁,因海岸侵蝕而毀損。 

綏遠堡_04.jpg

跌落海灘的綏遠堡。  

綏遠堡_08.jpg

綏遠堡的遺跡  

綏遠堡_09.jpg

綏遠堡的遺跡 


 

綏遠堡_7.jpg

除了這二座以「綏遠」命名的碉堡外,在烈嶼尚有諸多以「綏遠」命名的消防水池,散落在島上北方各營區內。

綏遠堡_01.jpg

位於L-048內編號:NO217的水池,是由精忠部隊建於民國四十六年。 

綏遠堡_02.jpg

位於西方某營區內的水池,編號:K015 綏遠,國軍鐵軍部隊鉄光部建於中華民國四十六年五月五日。 

綏遠堡_03.jpg

營區內的另一座水池,編號:K016 綏遠,國軍鐵軍部隊鉄光部建於中華民國四十六年五月五日。 

 

延伸閱讀:鐵力部隊

              烈嶼的駐軍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