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的生物資源  方形馬珂蛤

方形馬珂蛤_09.jpg

學名:Mactra veneriformis (Reeve, 1854)

科名:馬珂蛤科(Mactridae)  馬珂蛤屬(Mactra )

別名:白蜆子、泥蜆子、布鴿頭

 

方形馬珂蛤_04.jpg

    貝殼堅厚,略成四角形。兩殼極膨脹。殼頂突出,位於背緣中央略靠前方,尖端向前彎。貝殼具外皮,頂部白色,幼小個體呈淡紫色,近腹緣為黃褐色,腹面邊緣常有1條很_窄的邊緣。

 

方形馬珂蛤_03.jpg

    生長線明顯粗大,形成凹凸不平的同心環紋,貝殼內​​面白色,鉸合部寬大,左殼具一個分叉的主齒,右殼具有2個排列“八”字形的主齒;兩殼前、後側齒發達均成片狀,左殼單片,一有亮雙片。外韌帶小,淡黃色;內韌帶大,黃褐色。閉殼肌痕顯明,前閉殼肌痕稍小,呈卵圓形,後閉殼肌痕稍大,近圓形,外套痕清楚,接近腹緣。

 

方形馬珂蛤_02.jpg

方形馬珂蛤_01.jpg  

方形馬珂蛤_05.jpg

方形馬珂蛤_06.jpg

方形馬珂蛤_07.jpg

方形馬珂蛤_08.jpg  

方形馬珂蛤_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