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潮間帶生物  方柱翼手參

方柱翼手參_03.jpg

學名:Colochirus quadrangularis Troschel(1846)

科名:枝手目(Dendrochirotida) 瓜參科(Cucumariidae) 翼手參屬(Colochirus)

 

方柱翼手參_07.jpg

    身體呈長方柱形(身體橫切面呈方形)。沿著身體的四個夾角處各有一列大形肉刺(大疣足),大肉刺之間常夾有小肉刺。

 

方柱翼手參_01.jpg

    腹面管足很多,排列為3縱帶,每帶有管足4-6行。口在身體前端,具觸手10個,腹面2個較小。肛門偏於背面。體壁堅實觸感粗澀骨片多而發達,除大形鱗片外,還有網狀球形體和網狀皿形體。

 

方柱翼手參_05.jpg

    皿形體的凹面或開口面有一到數個交叉的橫梁。樑的表面光滑或具突起。

 

方柱翼手參_02.jpg

 

方柱翼手參_04.jpg

    生活時背面和兩側為灰紅色,疣足為紅色,腹面也為紅色,觸手為灰黃色,分枝為血紅或紫紅色,管足也為淺紅色。

 

方柱翼手參_06.jpg

  濾食水層中有機碎屑為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