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鬥氣 大二膽險遭全面撤軍

20140624.jpg  

 國防部長嚴明6月24日親往金門視察二膽。(軍聞社提供)

 

風傳媒 何孟奎 2014年06月30日 

    金門大、二膽島30日移交金門縣政府,未來將開放觀光。據了解,在協調過程中,國防部一度因為不認同,鬥氣地說:「要開放等全部撤完(軍)再開放」;行政院在協調海巡署、警政署後核定全面撤軍,但引起立委強力反對,之後總統馬英九主持軍談會議後,政院才取消全面撤軍的決定。

    行政院2013年9月中旬核定大二膽島撤軍,但遭國防委員會立委抨擊,之後政策急轉彎,大二膽島才免於全面撤軍的命運。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受訪表示,當年犧牲了很多英勇國軍才守住大二膽這個前線,在現代化戰爭中,中共的飛彈可以直接攻擊台灣,大二膽島也許沒以前重要,但大二膽的政治意義超越軍事意義,「兵力可以少,但不能全部沒有」。

    知情人士指出,行政院最初協調大二膽開放觀光時,國防部對此相當不認同,曾負氣地說:「把我們當猴子看嗎?我們守在那裏,你們來觀光,要開放等撤完再開放」;之後政院協調海巡署、警政署接手大二膽島防衛任務,兩單位都同意,行政院長江宜樺於是核定大二膽撤軍,並將公文轉給相關部會。

    不過,消息傳出後引起林郁方等立委的反對。據了解,由於執政黨立委強烈反對大二膽撤軍,馬英九曾召開軍談會議,考量大二膽具國家安全和戰備任務象徵,因此指示軍方重新評估,是否能在大二膽不撤軍情況下,進行開放觀光的準備。也因為這場軍談會議,扭轉了大二膽全面撤軍的命運。

    林郁方認為,大二膽是國民政府撤守台澎後對解放軍難得打勝仗的地方,為了開放觀光就要全面撤軍,「政治效應、意涵很強」。去年10月25日他在立法院總質詢針對此議題質詢江揆,江揆當時鬆口,傾向一定要留住兵力。2天後,江揆親赴金門視察,並當場宣示將在大二膽駐守適當兵力。

    金門縣籍立委楊應雄也反對大二膽島撤軍,他表示,大、二膽島畢竟是國家的第一線,是國軍守衛國土的象徵,應該保留駐軍;他指出,大二膽島環境複雜,每到漁季周邊海域都會遭到大陸漁船包圍,海巡單位根本無法驅離大陸漁船,如果有國軍駐守比較有威嚇效果。

    行政院負責協調大二膽開放的政務委員林政表示,原本江揆已核定大二膽全面撤軍,「撤離的公文也都下去了」,不過後來有立委反對,江揆尊重立法院,親自再去視察後,宣布留守部分兵力。他說,大二膽有豐富的戰地文化可觀光,未來坑道等處由軍方駐守,遊客不能拍照,「大約有5分之1的地方,遊客不能進入」。

 

資料來源:風傳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