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鄉的田野植物  構樹

桑科-構樹_05.jpg

英名:Common Paper MulberryPaper Mulberry

學名: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 L'Herit. ex Vent.

科名:桑科(Moraceae ) 構樹屬(Broussonetia )

別名:鈔票樹、鹿仔樹、殼樹、殼木子、楮實子、奶樹、構木、噹噹樹、楮樹、紙木

 

桑科-構樹_14.jpg

    落葉或半落葉中喬木,高可達 20 公尺,徑 30~40 公分,樹幹短直,在很低處便有分枝;

 

桑科-構樹_06.jpg

    樹皮灰色或皮灰褐,具有多數纖維質,皮較厚;樹枝粗壯,具有多數分枝,小枝有毛茸;植株全體有乳汁。

 

桑科-構樹_04.jpg 

    葉單生,互生,有葉柄,卵形,卵狀長橢圓形或心狀卵形,先端銳尖而略呈短尾狀,基部圓而略呈心形,柔軟絨毛質,邊緣有鋸齒或深 3 裂,

 

桑科-構樹_11.jpg

    表面粗糙,背面有絨毛;

 

桑科-構樹_10.jpg

    托葉闊披針形或披針形,先端銳尖,脫落性;葉柄細長有毛茸。

 

桑科-構樹_01.jpg

    初夏開淡綠色小花,雌雄異株,雄花花序是為柔荑花序,作長條狀下垂。

 

桑科-構樹_02.jpg

雌花序球形頭狀。

 

桑科-構樹_09.jpg

桑科-構樹_12.jpg

桑科-構樹_16.jpg

桑科-構樹_15.jpg

    瘦果多數而集合成一球形的聚合果,直徑約 3~3.5 公分,肉質,有光澤,成熟時橘紅色,內有一種子。花被及苞片殘存。

 

桑科-構樹_13.jpg

    構樹有分公母,公樹的花是一根長條形的花束,母樹的花是圓形的花球。公樹會開花,不會結果;母樹的果實是圓球形,成熟時,由綠轉成橘紅色,多汁的果實是鳥兒及各類昆蟲秋天時甜美的食物來源。 詩經小雅:「黃鳥黃鳥,無集于榖」,詞中之『榖』,陸機疏:謂之「楮」,即今之構樹。

 

桑科-構樹_03.jpg

用途:

1. 其樹皮富含纖維質,可供作為製宣紙、棉紙及印鈔票的用紙。

2. 乳汁可製成糊料,乾燥加工後可製金漆。

3. 早期養鹿人家常用它的葉子來餵養鹿隻,故構樹又俗稱「鹿仔樹」。

4. 成熟之果實可以生食也可以做成果醬。

5. 藥用方面,具有滋腎、強筋骨、清肝、明目的功效。

 

桑科-構樹_07.jpg

落地的成熟果

 

 

桑科-構樹_08.jpg

構樹小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