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列出九大提案盼獲縣府支持

20140523.jpg

烈嶼鄉所會首長偕鄉代表抵縣府拜會李縣長,提出九大建議提案,尋求縣府支持。(翁維智攝)

(2014/5/23金門日報記者翁維智/縣府報導)烈嶼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昨偕鄉代表、村長抵縣府拜會縣長李沃士,針對地方發展,烈嶼鄉所會提出九大建議提案,洪成發說「有計畫就有希望」,希望這些建議提案能取得縣府的支持。

    這項拜會行程昨天下午二時三十分在縣長室進行,李縣長逐項與烈嶼鄉所會代表進行討論,建設處長翁自保、觀光處長楊鎮浯、車船處長李銘培也在現場陪同即席解答問題。針對烈嶼鄉爭取設置浮動碼頭,做為進出大二膽「門戶」提案,縣府會做可行性評估,唯距大二膽開放,要讓觀光客上島,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有關建請縣府成立「代耕中心」提案,李縣長說,只要決策思考方向正確,縣府沒有不支持的道理。另外,有關在烈嶼鄉興建「合宜住宅」提案,縣長也說,只要不牽扯到都計變更,縣府基本上都支持。至於連結大二膽規劃建置纜車系統,縣長說,這非想像中容易,但只要有望為金門旅遊添亮點,縣府仍願做努力。

    最後對金門大橋興建進度落後以及從中衍生的各項司法問題,李縣長說,一切是是非非,在司法未確定前,縣府不會費心著力,督促大橋如期如質完工才是當前縣府第一要努力的目標,李縣長也說,我們靜待司法水落石出,只要大家目標一致,大橋工程一定是「水到渠成」,所有問題也可迎刃而解。

    今日的拜會行程,縣府與地方互動熱絡,縣長更與烈嶼鄉所會代表坦誠交心,烈嶼鄉所會的九大建議提案如下:

一、有關開放大二膽島基礎建設事宜,建請同步於本鄉青岐鳥嘴天然海灣設置浮動專用碼頭,作為進出大二膽島的「門戶」,並規劃未來登島遊客需經由本鄉進出,以帶進遊客,活絡本鄉經濟發展。

二、查大二膽島係屬本鄉行政區域,建請於規劃過程之各項協調會議時,通知本所出席了解,另建請於大二膽島接管事宜及相關基礎建設完成後,即交由鄉公所營運管理。

三、因目前大、小金交通船時有故障以致停航情形,影響鄉親權益甚鉅,考量金門大橋未完工前鄉親往返大金門的旅運需求,建議立即增購新船,以增加運能。

四、因本鄉農戶多為年老長者,但傳統芋頭種植方式需要大量人力,建請縣府成立「代耕中心」,加強農業輔導及現代化機具運用,期將能增加農地利用及芋頭產量,且可吸引年輕人力回流投入種植行列,尤其芋頭產量增加後可提高各式副產品研發及外銷,定能增加就業機會及活絡地方經濟。

五、建請儘速於本鄉興建「合宜住宅」供鄉親認購,以繁榮地方發展。

六、目前羅厝漁港船筏停泊擁擠、空間不足,經查係因「非漁船」占用船席所致,建請配合九宮碼頭北堤工程完工,將「非漁船」驅離前往九宮碼頭停靠,並開闢北堤岸出入通道。

七、為增加觀光吸引力,建議未來可於本鄉麒麟山至大二膽島規劃建置纜車系統,使遊客飽覽金廈海域景觀,結合金門大橋成為金門旅遊新亮點。

八、金門大橋主體工程於101.3.12.決標,原由樺棋營造得標,並於101.5.1開工,契約工期1,583天(52個月),預計105年完工。後因國工局依工程會採購申訴審議撤銷決標、終止契約。後經國工局另案辦理工程發包作業。於102.4.2.招標決標結果,由國登營造得標,已於5.21開工起計工期,契約工期1,538天,預計於106年8月完工。目前截至103.5.1.預定進度8.25%、實際6.44%、落後1.81%,建請督促承商積極施建趕工,儘速完成大橋工程,福利鄉親。

九、建請儘速辦理金門大橋烈嶼端區段徵收整體規劃開發之土地分配及相關區內道路及公共管線設計作業,儘速辦理發包施作,配合於大橋完成之前供鄉親使用。同時考量未來烈嶼低碳綠色運輸遊程規劃,外來車輛應有總量管制措施,宜請於下橋公有土地規劃載具轉乘空間等配套服務設施。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