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的田野植物  薤白

蔥科-薤白_04.jpg

學名:Allium macrostemon

科名:蔥科(Alliaceae) 蔥屬(Allium)

別名:野薤、野蔥、薤白頭、野白頭、薤根、藠頭、大頭菜子、野蒜、小獨蒜、小蒜、宅蒜

 

蔥科-薤白_01.jpg

    草本。鱗莖近球形,外皮灰黑色,紙質或膜質,不破裂。花葶具葉鞘。

 

蔥科-薤白_03.jpg 

蔥科-薤白_06.jpg

    葉3-5枚,半圓柱狀,或因背部縱棱發達而為三棱狀半圓柱形,中空,上面具溝槽,比花葶短。

 

蔥科-薤白_02.jpg

蔥科-薤白_01.jpg

 

    花葶圓柱狀被葉鞘;總苞2裂,比花序短;繖形花序半球狀至球狀,具多而密集的花,或間具珠芽或有時全為珠芽;小花梗近等長,比花被片長3-5倍,基部具小苞片;珠芽暗紫色,基部亦具小苞片。

 

蔥科-薤白_09.jpg

花果期4-6月

 

蔥科-薤白_07.jpg

    薤白所含大蒜辣素的主要成分為硫化丙烯,有降脂作用,且性味辛溫,能溫陽散結,可用於治療高膽固醇和高血脂症;薤白所含的大蒜辣素能殺菌消炎,對多種細菌有明顯的抑製作用,對感染疾病有治療效果。薤白所含的特殊香氣和辣味,能促進消化功能,增加食慾,還可加強血液循環,起到利尿祛濕的作用。

 

蔥科-薤白_10.jpg

    據《漢書》記載,有一叫龔遂的讀書人,官至太守後仍心系百姓。因漢末兵亂,三國爭雄,導致疾病流行。龔遂勸民眾大種蔥薤,以防治疾病。薤白的功用,最早見於《神農本草經》,說它“主金瘡瘡敗”,《嶺南採藥錄》也有治“金瘡”的描述:“和生鹽搗爛敷瘡。被鐵針傷,留鐵鏽於肌肉,敷之可以吸出。”唐代食醫孟詵認為薤白“安魂魄”,《儀禮•士相見禮》中也說:“蔥薤之屬,食之止臥。”魏文帝亦有“夜夜不能寐,棄捐蔥與薤”的詩句。經過歷代醫家經驗總結,認為薤白味苦,辛,人肺、大腸經。具有通陽散結,理氣寬胸之功效,被作為治療胸痺的要藥使用。像治療喘息、咳唾、胸背痛的瓜蔞薤白白酒湯,治療胸痺、心中痞滿的枳實薤白桂枝湯,治療心痛徹背的瓜萎薤白半夏湯,都是以薤白為主藥。

資料來源:苹果绿养生网:http://www.pingguolv.com/zy/gongxiao/6599.html

 

 蔥科-薤白_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