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蚵路工程後續之清路採蚵 

201403上林蚵路_01.jpg

一個不當的工程,對自然環境的破壞,終將自食惡果。

如果不了解上林蚵路工程的始末,請參閱以下連結的報導:

修築出海口道路的必要性?

上林需要這樣的蚵路嗎?看施工中的上林出海口道路工程

鱟的萬里長城--再談上林出海口道路工程

上林出海口道路(蚵石步道)整建工程施工說明會

上林出海口道路(蚵石步道)整建工程施工說明會-影音紀錄篇

誰殺了燒酒螺

 

201403上林蚵路_02.jpg

    上午路過上林海邊,巧遇兩位年過70的婦人正吃力的清除可路上的積沙,沙子堆積約有40~50公分之厚,兩位老人家已經花費近半把個鐘頭,勉強才清除一條讓車子可以下海的通道來。

    老人家說,這樣的積沙,每天都要清一次,而且一天比一天厚,所費的時間越來越長。之前不知是鄉公所還是工程承包商,曾經雇工請怪手挖除兩旁的積沙,但幾次後就不了了之。

    村民為了要下海採蚵,只得自力救濟,相互約定每天誰先到的誰先清,大家一起幫忙。老人家急性子又早起,所以清沙的重擔,就常落在他們身上了。

    老人家還告訴我,這條蚵路完成後,雖然方便機車下海採蚵,但也造成了很多的問題,諸如:潮間帶的螺貝減少了、蚵石被積砂掩埋、蚵路易生青苔而溼滑等。說得無奈,不知如何是好。幾位老人家說,如果在這一段會積砂的蚵路兩側築牆圍住,沙子就不會把路面給蓋住了,我不知要如何告訴他們,築牆會使積砂更嚴重且不容易清除,看來要請當初設計規劃的單位出面來解決了,還有清沙的工作應該有當初建議施作的人來做才符合公平正義!

   下午再路過,早上清除的積沙又再次將路面覆蓋,不知明天早上清沙的工作輪到誰了?

     

201403上林蚵路_03.jpg

201403上林蚵路_04.jpg

201403上林蚵路_05.jpg

201403上林蚵路_06.jpg

終於清好可以下海去了!

201403上林蚵路_07.jpg

201403上林蚵路_08.jpg  

工程後續下一篇將帶大家走一趟滑溜溜的蚵路,感受一下心驚膽跳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