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家公園在烈嶼劃出後的新都市計畫案來看金門的史前文化遺址保存

浩然亭_01 

烈嶼觀察筆記作者群 WH

    烈嶼經過多年的抗爭之後,終於從金門國家公園在烈嶼的範圍中,拿回約半數的土地管理自主權,而這樣的回歸也代表著這些國家公園釋出的地方,要編入縣府的都市計畫中。這些釋出土地大多是海岸地區(從羅厝到青岐)與部分濕地(如清遠湖),新的土地使用分區也於日前辦理過兩場公聽會(烈嶼鄉公所、青岐村),並於近日經過縣府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按都市計畫審議程序接著將送到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有興趣者此計畫案全文者,可至縣府地理資訊系統網站查詢。 

    在此計畫書圖中,很詳細說明了每塊土地的新土地使用分區,大部分的海岸地區與農地在計畫書中多劃設為保護區與農業區,原則上大多傾向現況編定為主,另外,有兩處大規模的風景區與兩處停場用地等,則是依據烈嶼相關計畫劃設。所以,可看見縣府對於海岸使用的立場是清楚的,就是保護為主,此舉讓人欣慰。但是我們發現在計畫全文中,對於青岐清遠湖有史前遺址存在卻是隻字未提,在整個計畫的相關文獻回顧中都沒整理到這樣的研究發現,真是讓人覺得玩味,這麼重要的研究發現,尤其是史前文化遺址的資料,為何會遺漏呢? 

    這個史前文化遺址的發現是中研院學者郭素秋於民國95~96調查發現,另外,尚有浦邊、后豐港等遺址,目前較為大家所知的是更早些的復國墩與金龜山遺址,而這些資料呈現於國家公園委託報告中。並且在其研究報告中提及青岐、浦邊、后豐港和金龜山遺址受到人為開發、耕作,和裸露土層因雨水等所造成的土層崩塌等現象,使得重要的文化資產遭受相當大的破壞,因此除了進行更詳細的紀錄和研究工作外,必須知會相關單位上述各遺址的重要性,立即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執行必要的保護措施,以避免遺址受到進一步的破壞。而青岐遺址就是位於新的都市計畫範圍內,由於之前位於國家公園區內,由國家公園直接管理與保護。而令人納悶的是,為何在新的都市計畫進行計畫調查時卻沒有發現這些資料呢?而且全案竟也在縣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同意通過了,委員們似乎也沒發現這樣的文化遺址資料遺漏了。 

    都市計畫的規劃與劃設,都是經過詳細的調查與討論,也就是因為沒有發現這樣的史前文化遺址資料,所以在劃設土地使用分區也不會考慮要將此遺址劃設為保存區。目前此文化遺址出土位置就在清遠湖的堤坊之上,而此遺址新的土地使用分區是劃設為公園用地,這是唯一慶幸。但是更讓人擔憂的是,遺址旁的清遠湖兩個池庫剛剛進行大規模的整併,偌大的浚淤與整併工程,讓人擔憂是否下次的整併就是這些文化遺址所在的池庫,烈嶼鄉公所的工程執行效率之快是眾人有目皆睹的,所以若再有類似的池庫浚深與整併工程,公園用地是保護不了這些文化遺址的。然而,烈嶼鄉公所目前正在此遺址上將進行景觀工程的建設,令人擔憂的是此工程對青岐史前文化遺址所帶來影響與破壞。

    對於青岐史前遺址的保護到底應該怎麼做?本文首要建議是劃設保存區為佳,而清遠湖的土地權屬九成以上均為公有地,所以執行上較無困難之處。本文認為若劃設保存區對於縣府來說是有困難之處,其次建議可在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中加註清遠湖為史前文化遺址所在,相關景觀或建設工程於此處進行時,均應多加留意與避免。這樣的兩個建議相信對於縣府而言,是可以立即操作與執行的。我們發現這些事情是在公聽會之後,本想等縣府都委會開會時陳情,但是卻無法得知確切的開會日期,而會議也已於二月中旬招開完畢,只能等到內政部都委會的時候再行陳情了。 

    但對於金門其他類似的史前文化遺址應該如何處理與保護?更重要的是金門的我們是否真的想過又為何要保存這些遺址呢?金門現在瀰漫著申辦世界遺產的想法,更常看到文化立縣的標榜及獎勵保存傳統建築的措施等,所以本文認為從縣府願將海岸劃設為保護區之意圖以及申辦世遺的立場來看,縣府對於這些史前文化遺址保存的問題,應該是傾向保存的立場,目前金龜山遺址似乎是有相關規劃欲進行之。面對史前文化遺址劃設保存區或進行古蹟指定,對於縣府常見的難處,就是私有地權屬的問題,但是這些史前文化遺址往往多位居海邊與濕地,就烈嶼的青岐遺址而言,更是以公有地為主,所以瞭解這些遺址所在之範圍、權屬、現況與暫時性的保存手段為首要之事情。其次,則是進行更詳細的調查研究,最後則是利用與保存的規劃。 

    金門是文化大縣,也是一個歷史脈絡保存甚佳的島嶼,縣府了解也清楚保存文化遺址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們認為金門的歷史時期文化遺產與史前文化遺址,都是這個島嶼很重要的時間刻痕,這些刻痕可讓我們更清楚人們如何這個在島嶼上進行發展與演化,更可瞭解史前的金門如何與周圍地域之間文化鑲嵌或發展演變。而目前全縣都在進行第二次通盤檢討之餘,每每看到與聽到府方與民代的發聲,多聚焦在釋出之軍事機關用地變更上。鮮少聽到對於這些史前文化遺址進行保護與變更保存區之舉。本文希望府方能在此次通盤檢討中針對史前文化遺址進行如前述之建議作法,以免又遇到類似青岐遺址之事件再現。然而,深究這樣的事件發生,就是彰顯出前人調查的文化遺址結果,並沒有被後人與公部門重視,導致後面的都市計畫劃設時都沒能知悉與調查出這樣的重要遺址,假設今日進行的是工程建設那又該如何挽救呢?所以,這樣的規劃根本就是未盡善責,漠視這些史前文化遺址。 

    做為烈嶼人、金門人其實我們應當都要更關心在地與家鄉的資源與事物,本文前面的論述中,大多期許公部門要做很多事情來保護這些文化遺址,會有如此想法與期許,乃在於公所、縣府等公部門對於地方發展與建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並且只要透過民代、村長陳情,從社區乃至自家門前的鋪面政府都可以處理到好,所以這種大有為的地方政府圖像,便會成為本文期許要做更多的對象。但是我們民眾呢?本文揭露此事的用意,是更希望所有的烈嶼人、金門人能更了解自己的島嶼到底擁有甚麼!我們常常自覺的自己對這個島嶼最熟悉、最了解,也因而忘了這些最熟悉、最了解、最稀鬆平常的事物與資源,就是烈嶼、金門的珍寶,所以當這些平常的事物與資源(如:海岸、濕地、植被、地質、傳統建築、軍事遺址等)在流失的時候,我們都不自覺這是一種島嶼的傷害,尤其是不會說話也不易看懂且藏在地下的史前文化遺址,更是需要大家的關懷。簡言之,希望大家都了解在烈嶼與金門是有多處史前文化遺址(青岐、浦邊、后豐港、金龜山、復國墩等),需要靠大家一起注意與保護,更期許我們的政府能對這些史前文化遺址進行更積極的調查研究與保存維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