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九宮碼頭景觀門面談論烈嶼的門戶景觀規劃與願景

九宮碼頭 _04.jpg

本文:烈嶼觀察筆記作者群 WH

    若您從水頭搭船到烈嶼,在九宮碼頭下船出碼頭之後,往右側便會看到九宮碼頭的景觀門戶,有隻聳立的風雞銅像、閩南文化意象建築裝飾、大花鐘、大尺寸的全島導覽圖、烈嶼重要景點意象裝置、原軍事標語以及兩個大大的廣告出租板,另外一側則是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的入口意象與簡樸的招牌。小小的一個九宮碼頭看到了地方政府用心的程度與建設效率,絕對是不會輸給中央層級的國家公園,甚至已經不用比較來形容,而是已有地方意識的抬頭與治理自己島嶼的意涵呈現。對於地方政府在此區建設力度與效率做為烈嶼的島民,真的要給地方政府大大的鼓掌,謝謝你們為地方建設的用心與效率,讓大家看到我們選出來的政府是有在做事且效率高,確確實實的看到了烈嶼有在進行建設,是讓大家很有感的一個地方政府。

    每每在許多的公開場合(公聽會)會聽到地方政府部分長官的抱歉說明,這聲抱歉是在於地方政府的人員本就不足,加上許多的建設方案要執行,過程中難免會有未盡完善之處,請大家多包涵與體諒。這樣的說明,確實會讓民眾感覺到地方政府的回應與無奈感之處,也有感覺到他們也想把這些建設做得更盡完善。所以,本文將地方政府的困境與難處合先敘明。另外,有關這樣的門戶景觀工程規劃的由來是景觀總顧問對於烈嶼的建議方案,而地方政府執行之,但這過程中確實有些建議是被簡化了之後才進行的。於此,相關的背景資料簡述完畢。

    請大家想一想一件事情是對於這樣的建議,地方政府的態度當然只有兩個就 [要] 與 [不要] 採納,目前的工程進行所代表的是當然要採納而且正在做。我們常常會思考要如何給地方政府建議是有關於類似的景觀工程規劃與設計的,然而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思考出發點:「一個這麼有效率且又肯為人民做事情的地方政府,對於這樣的、不同的、另類的民眾參與聲音應該是聽得進去的!」只是採不採納是地方政府的決定。

    又為何要給地方政府一些不同建議,我們立場很簡單,烈嶼的環境就是烈嶼的資產也是全民的,不良的規劃設計往往會產生一些視覺上的衝擊與不舒適,而島嶼的特性就是會讓這些衝擊放大,又為何會這樣效應呈現?很簡單的概念就是,假如我們是世代居住在這的小島上,試問這小島不就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世界,然而這樣的一個世界的存在與維持就在這個島嶼的環境上,而當這個環境呈現出其優劣,也會反應到居住於此的島民身上,慶幸的是我們的物質生活需求不高,且完全適應了這個島嶼,所以,這個島嶼與島民是一體的。因此,良好的景觀規劃與否是否要與民眾討論呢?

    建設本來就是會存在的,只要人類的物質文明與生活水平持續提升,建設就存在而且也必須,但是建設的方式與速度更要因地制宜。所以,先讓我們將要不要這種二元的選擇擱置一下,重新想一想這種烈嶼景觀門戶的規劃與設計的目的為何?要去彰顯什麼?其實,我們無意進入苛責地方政府的狀態。而是給予地方政府一些想法,這些想法就是這樣的景觀門戶工程讓人覺得就是一個景觀佈置,而這樣的佈置是在有空缺的地方放上,把九宮碼頭軍事遺址的上方山坡填滿,從花鐘、大導覽圖、烈嶼景點標示意象、兩個廣告出租看板若加上原有軍事標語與地景,哇,這還真的是琳瑯滿目、目不暇給啊! 

九宮碼頭 _07.jpg

    其實,九宮碼頭就是烈嶼人與觀光客進入的門戶,承載著大多數烈嶼人的悲歡離合與日常生活進出、也是遊客們的進出港埠,這是個重要的交通節點,同時也曾是烈嶼的重要軍事據點,這裡有很多的故事發生過,可惜的是我們都不太會說故事,也不太會將這些故事再現於此,唉,若您知道九宮地名由來,您會發現由狗孔灘地到現在的九宮碼頭,過程真是富饒著許多故事呢!所以這真的是烈嶼的重點區域,加上九宮碼頭擴建即將完工,不經會讓人想問,這樣的景觀門戶規劃與設計的尺度是否太小,而九宮碼頭的整體的環境規劃與設計,才是重頭戲?!交通功能的順暢、行人與交通動線分離、港區停車功能、全體港區規劃利用、與鄰近國家公園區的結合、九宮軍事遺址活化利用、總體門戶景觀設計、以及因應金門大橋通車影響之預防性規劃(含港口功能轉型的預防規劃)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想提醒以及給予地方政府的建議,或許在這樣的多方思考之下,方能抓定這些景觀門戶是為何而做?為誰而做?與原來環境的融洽?與國家公園區的串連度如何?等等。

    若地方政府願意規劃方案放置九宮碼頭讓大家觀看且讓民眾提供意見,我們相信這會比單純景觀填空佈置來的好,讓烈嶼人想一想我們有何特色想要分享給遊客?呈現的方式又為何?全景點式還是簡樸的入口概念意象即可?我們相信這樣的過程,會更讓每位烈嶼人進而更加思考自己居住的環境特色,也要讓每位烈嶼人都是導覽解說員,而引導我們的是我們的地方政府。這樣的互動與參與,就是要回應我們與這個島嶼是一體,我們都住在這個島上,與這個島嶼一起呼吸與成長。讓我們多想想這個島嶼環境可以如何規劃與維護會更好,也更宜居。相信地方政府諸多事忙,忙於建設地方,但仍請聽聽這樣聲音,讓烈嶼在馬年能有更多民眾參與的環境規劃與設計出現,一起與地方政府這個島嶼付出。

 

九宮碼頭 _02.jpg

指針停留在11時的花鐘 

 

九宮碼頭 _03.jpg

雜亂無章的碼頭

 

九宮碼頭 _05.jpg

令人眼花撩亂的入口意象 

 

九宮碼頭 _08.jpg

位於碼頭的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入口意象

 

九宮碼頭 _06.jpg

吸睛的軍方迷彩牆

 

九宮碼頭51年-2.jpg 

相關閱讀:九宮碼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