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老碉堡  創造

烈嶼鄉老碉堡- 創造_02.jpg

    這座坑道式的碉堡是由陸軍第五八七團迫砲連建於民國四十一年六月十九日。入口上方有浮雕"創造"二字及興建部隊落款。

 

烈嶼鄉老碉堡- 創造_01.jpg 

    此碉堡廢棄應有很長一段時間了,不再使用後,門被用水泥封死,前方闢為垃圾坑使用。目前被封死的大門水泥掉落,才能看到碉堡的內部。

 

烈嶼鄉老碉堡- 創造_03.jpg

    坑道內堆積的廢棄物,由牆面的石材來看,也是當時拆民房構築的碉堡。坑道的長度及通往何處,由於不易進入,就不得而知。 

 

烈嶼鄉老碉堡- 創造_04.jpg

烈嶼鄉老碉堡- 創造_05.jpg

    民國41年,根據烈嶼的駐軍史,當時烈嶼的駐軍是第75師(39年6月~42年1月),由汪光堯將軍任烈嶼的師長,代號三谿部隊,轄下有資谿、貴谿、金谿三大隊。

    疑惑的是,堡為五八七團所建,但五八七團則屬196師(師長張定國,代號潮安部隊,轄下有正安、蓬安、雅安三大隊,其中五八六團代號正安部隊,五八七團就不知是蓬安或雅安了),烈嶼的駐軍史未曾提到196師駐守過烈嶼,但根據一份烈嶼鄉耆老洪福田的訪談紀錄,民國38年7月大陸撤退後,196師曾經駐東林,可見當時駐軍之複雜。

    目前在烈嶼找到的幾座建於民國41年的老碉堡,興建部隊有正安、蓬安、雅安,就是少見75師三谿部隊的工事。 

 

烈嶼鄉耆老洪福田的訪談紀錄(節錄):

    38年5月份最早來的軍隊,是京滬杭警備司令隊的湯恩博慢慢撤退到廈門來再轉到烈嶼,當時只是警衛隊,只分布在上林跟上庫。38年7月大陸撤退的第五軍200師來才分駐烈嶼各處,196師駐東林,200師的師部跟軍部駐在一起,59軍團駐西方,58團駐青岐,69團在西吳,第九軍官戰鬥團駐在庵頂,還有長鄭仔他們樓上還駐一個18師,(第五軍的軍部在哪?李運成),駐西宅(現在的美賀他家?),那間樓房(文邦別墅)忘記是200師駐紮還是文俊,住東林的196師師長叫做張鼎國,小小的烈嶼怎麼住這麼多部隊?當時一連30多人,像青歧附近的同心連與格砲連都是如此, (根據記載古寧頭大戰時烈嶼是第五軍分成好幾師,一共3000多人) 當時軍隊要領餉時,借我們的壯丁穿軍衣點名,(請老百姓去剃頭點名) (是否有166師?),沒有,只有18師。

    尹俊是38年10月25日古寧頭戰勝之後來接替200師,尹俊是14師的師長不是18師,給南塘華阿他母親做乾兒子。40團的團長叫黃煜軒,拆青歧的房子,我是青歧的鄉老,居民來訴苦,我去找尹俊,尹俊請我吃飯,限黃煜軒當天兩點開始不准再拆房子,不然就要槍斃他(尹俊師長與軍方資料有出路)。 

    當時第五軍帶200師還有196師18師第九軍官戰鬥團(當時戰鬥團很鬆,還可以打麻將毫無軍記,連站哨衛兵都沒有),當時的團長叫鄒朋奇,我還有他訓練及格的證書。

    文俊是14師到烈嶼來接替200師,師部在南塘,副師長叫劉宗邦,(聽說南塘華仔蓋房子,石頭是尹俊給的,真的嗎?),沒有此事,文俊來沒一年多之後就換75師。

(當時他們是從東崗還是青歧上岸?)大陸撤退到金門,200師到烈嶼,詳細上岸位置並不清楚。

    (根據國防部資料有一個166師,在南太武山的市仔尾被月飛的部隊打散到此,他們就地徵用漁船隻,渡海到青歧?)166師沒來到這裡,166師師長姓洪的,直接到大金門,廈門整個撤完兵是在8 月中秋夜,都往大金門,而烈嶼從頭到尾都是200師,是到38年11月才由尹俊來接200師,39年就來了75師,(現在歷史與野史有出入,烈嶼人都說尹俊是14師,不知是記載錯誤還是當時保密防諜,…)18師的師長我各個都清楚,有個師長後來做到金門副司令官,還來找過我,我一時之間忘記他的姓名。

    (第五軍軍長李運成駐在美賀家,200師的師長可能駐在文邦別墅,196師住東林,18師駐長鄭仔樓上)以前軍隊不足數,14師文俊來住南塘時,部隊就足數了,當時還是12兵團,撤退時收集了江西及汕頭的兵,江西的兵當班長,汕頭的當班兵,然後到金門,所以文俊部隊12兵團,劉安岐、胡璉帶隊,他們的ㄧ連有144人足數,後來沒多久,75師就來了,當時是汪光堯,(75師就有記錄了), 75師是從某個群島到先到台灣,之後再到金門,(75師以前烈嶼沒有詳細的紀錄,在戰史館只有提到200師),黎在建當時當鄉長,75師移防,又換200師來(這是第二回),王文當師長,王文送給雷在戰一支短槍,當時是41年雷在戰接吳水池之後,42年與張超接縣長,還政於民「金門軍管區行政公署」撤銷,張超接縣長之後42年開始選派黎在建與陳銀站競選,我跟文珠仔是挺黎在建,42年我在鄉公所輔導地方(工作),黎在建待ㄧ陣子後換開嘉亭來(開嘉亭一直待到823砲戰都還在),之後就開始823砲戰,我跟開嘉亭還有桂離限三個人在防空洞前搭一個小台子下棋,聽到乒乒碰碰砲戰開始。(75師來也是住東林嗎?),不是,75師來接替南塘的軍隊是住在南塘,王文來接200師時,先到湖下建工事再遷到了湖下。

(司令台是誰蓋的?以前是康樂隊所在,而女青年工作隊在後面被打,是46年3月),是黃煜軒來接第九師師長,那些士官長還有女青年工作隊…扣留……,之後換郝柏村,他原本是金防部砲指部的指揮官,(…就是為了女青年的歸隊,後來放出來聽說死了3個,……) 後來王文的200師移防,換34師來,當時發生93砲戰,師長當時的座車剛好開到東林,聽到砲聲趕緊跳車,還好沒有受傷,師長叫做張文博,之後換第九師來,又開始823砲戰,當時郝柏村才來一個多月,(8月7日才來報到,才來15天),我參加動員幹部訓練班回來就開始砲戰,47年當時在台灣訓練時,附近的榮民總醫院正好在興建動工,這都有可以查證。

(部隊剛來組織民防隊的情形?)200師來時還沒有民防隊,是到75師開始要作防禦工事,才編制民防隊來幫忙工事,當時200師的物資短缺,想作防禦工事也沒有辦法,他們還採集我們山上的蕃薯葉,買我們的花生豆去炒(配飯?),而75師來時,台灣方面開始正式補給,我們接者派公差去碼頭作工。

(民防隊組織是部隊主導還是鄉公所?)民防隊是我們自己組織起來,請部隊給我們指導訓練,而民務隊,自衛隊是後來的事,(一開始是民務隊,再來民防隊,最後是自衛隊)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