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施工進度落後1.44%各界關切

DSC_1406.jpg

2014/1/15
記者莊煥寧/議會報導

  國工局、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國登營造公司昨日到金門縣議會說明金門大橋工程執行現況,議員針對金門大橋施工進度落後,設置混凝土預拌場的適法性、是否考慮對於產業鏈的影響、廠商訟訴後續求償問題、鑽探工程的錄影存證等等提出建言,期望大橋能如期如質完成,符合全體縣民的期待。

  金門大橋工程執行現況簡報會議是在昨天上午十時二十分假縣議會二樓會議室舉行,由議長王再生主持,議員楊永立、蔡水游、蔡春生、謝東龍、洪麗萍、唐麗輝、王碧珍、林金量、林孫全、陳滄江出席,縣府秘書長盧志輝率同工務處長許鴻志、行政處長陳朝金、財政處長黃景舜、主計處長李秀荷等與會,而國工局、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及國登營造公司代表出席說明金門大橋工程進度。

  針對金門大橋工程執行現況,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報告中提到,截至103年1月10日止,工程進度預定4.65%,實際為3.21%,落後1.44%。在施工棧橋部分:大金端施工棧橋上部結構架設新協力廠商已於1月1日進場恢復架設作業,目前以2天1跨之工率穩定進行,現場正進行第17跨之架設作業。而小金端施工棧橋設鋼管樁於102年12月30日開始施工,已完成9跨計27支鋼管樁打設,上部結構架設作業,配合鋼管樁打設進度接續進行。

  在工地型預拌混凝土廠部分:小金端專用混凝土拌合廠,金門縣環保局於102年12月12日核發設置許可與准予試車許可。102年12月24日完成廠拌程序,專用混凝土拌合廠已可進行供料作業。而大金端專用混凝土拌合廠,承包商已於103年1月13日向金門縣環保局重新提送設置許可與准予試車許可之申請。
  另補充地質鑽探已於102年8月7日起進行,總計應完成152孔,目前已完成32孔補充鑽探作業。102年12月上旬完成兩側420M污染防治膜鋪設作業。深槽區海上施工作業所需之工作船機,承包商正積極洽詢國內外專業廠商合作。

  在聽取簡報後,議員發言相當踴躍,議員陳滄江指出,金門大橋工程預訂於民國106年8月5日完工,目前還有百分之一點五點的落差,是否能夠如期完工,實在令人懷疑。他也說,大橋工程深槽區海上施工作業所需之工作船機,準備向大陸廠商尋求支援,萬一觸礁,無法順利進行,承包商要有因應計畫。

  議員林金量指出,金門大橋一○三年可支用預算數為十三點六八億元,國登營造公司預估一○三年預算執行約十一點四四億元,讓人懷疑是否一○三年的施工進度又要落後。

  林金量也提到,金烈海域每年七、八月的颱風、加上梅雨季、九月的九降風等等,潮差大,都要納入工期考量,尤其是工程進度已落後百分之一點四四,國工局要加強督導,要盡量避開上述影響時間,承包商不能以此海象與氣象作為理由,要調配時間加班趕工,而主橋邊橋通風口安全問題,要提高安全標準,船隻七級風還可以航行,而大橋七級風以上就關閉,設計應該檢討。另施工棧道與鑽孔工作可以同時進行,以免影響工期。

  議員蔡春生指出,金門大橋工程應該有延續性,為免民進黨執政後工程停擺,大橋工程款該中央出的部分,應該由中央先編列預算拿出來,而該由地方政府出的錢則擺在最後。
  民進黨籍議員陳滄江說,如果民進黨執政,大橋一定會繼續做。

  議員蔡水游指出,大橋工程與國登公司的契約金額為66.78億元決不能再增加,應該如期完工,才不會增加地方政府的負擔。

  議員唐麗輝也指出,大橋工程原本是應該由中央編列預算有計畫來興建,卻推給地方,角色互換,由地方出錢協助蓋大橋,這在全國各縣市也找不到此種案例,中央應該將該出的金額編列出來,不要到時政黨輪替後,大橋工程停擺,那國民黨政府就漏氣了!

  議員洪麗萍指出,期盼多年的金烈大橋終於有頭緒了,但是不要步入金門商港工程的後塵,一、二十年還沒完成,人生又有幾個二十年,大橋工程經費工程品質需要更多的資源與監督,中央應該更重視。

  議員楊永立關心工程落後多少可以解約。國工局處長答說「落後超過百分之十」。

  楊永立說,但是樺棋公司已經脫產,即使行政訴訟樺棋敗訴,國工局求償,工程履約保證金也不夠支付。他也提到,大橋工程大型輪機進出,湖下沿海屬於淺灘,應該先設港口碼頭再來施工,才不會影響沿岸生態。

  議員謝東龍也對於國登公司上次出席報告的層級是副總經理,這次只到副理,層級越來越低,是對於報告案的不重視。他也質疑政府同意國登公司接收樺棋公司預拌廠的適法性,是否有圖利廠商的嫌疑,更沒有考慮到地方產業發展問題,而國工局如果勝訴後向樺棋公司求償,屆時樺棋公司設備都已賣給國登,脫產了如何求償?這問題應該好好研究。

  議長王再生除了希望承包商與監造單位對於議員提出的意見要多加思考,他也提到,金門大橋基樁工程施工分四階段申請「丁類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是否可以依工期來施作?可以思考全面動工。如果大橋工程進度大幅超前,屆時預算如何來支付?而工地預拌廠的設置除了考量適法性,也要考慮產業鏈問題。至於大橋施工,像是基樁鑽探等應該有攝影存證,以作為瑕疵問題的佐證。而違約廠商設施轉讓,將造成求償費用不足,值得深入檢討。

  對於議員提出的問題,國工局、世曦工程顧問與國登公司代表也做出回應。國工局二處處長黃裔炎指出,工程進度落後是要罰款的,國登公司動員比以前積極,最近相當有進展,後續工程會有更多的工程人員與機具加入,相信在未來半年會有更好的進度。對於議員提的問題會帶回去,進一步研究。

  縣府秘書長盧志輝指出,縣府與議會的立場是一致的,包括國工局與監造單位等都希望大橋工程順利如期完工,對於議員指教性的意見與鞭策,相關部門會深入分析探討,大橋如期如質完成,這是全民共同的期待。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2014.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