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矛形岩瓷蟹

矛形岩瓷蟹_10.jpg

學名:Petrolisthes hastatus Stimpson 1858 

科名: 瓷蟹科(Porcellanidae)  岩瓷蟹屬 (Petrolisthes)

別名:茅形岩瓷蟹

 

矛形岩瓷蟹_01.jpg

    頭胸甲長約1.3公分,寬約1.2公分。兩螯足外面散佈細粒。鉗腳寬且厚,腕節上緣有 3~4齒,下緣無刺,末端有一較長的彎刺。屬異尾類,外型像螃蟹,構造卻與蝦子相似。

 

矛形岩瓷蟹_04.jpg

    外殼扁平無毛,經常在礫石灘的石縫中匍匐而行,螯腳比背甲大而重。棲息於鬆動的礫石灘地。由於兩隻大螯比背甲還要厚重,舉起不易,因此,行走時為倒退爬行方式。

 

矛形岩瓷蟹_01.jpg

    相似種日本岩瓷蟹螯腳第二節(腕節)內側緣只有一齒矛型岩瓷蟹則3~4齒。

    請參閱: 日本岩瓷蟹 (Petrolishthes japonicus )

 

矛形岩瓷蟹_02.jpg

    瓷蟹是鎧甲蝦總科下的瓷蟹科動物,外表非常像蟹。它們是不像蟹的動物演化成像蟹動物的例子。它們很細小,寬只約1-2公分。瓷蟹分佈在北冰洋及南冰洋以外的所有海域。它們一般棲息在岩石底,也會在石灘及海岸線出沒。

 

矛形岩瓷蟹_08.jpg

   瓷蟹與真正的蟹的分別是它們只有3對步足,第4對隱藏在甲殼底下,鉗沒有腕節,有一對很長的觸角。它們的腹部很長及起褶,可以隨意活動。當受到威脅時,它們可以拍動腹部來逃走。

 

矛形岩瓷蟹_05.jpg

    瓷蟹的身體形狀像蹲龍蝦,但卻較為緊密和扁平,很適合躲在岩石下。它們較為脆弱,很易截肢,故以「瓷器」為名。這種特性對於它們逃避掠食者或被困在石縫間十分重要。斷肢截斷後的短時間內會收縮,藉以分散掠食者的注意,讓自己可以逃走。經過多次的脫殼後,它們的斷肢便會長回來。瓷蟹有很大的鉗,是用來在保護地盤,而非覓食用。

 

矛形岩瓷蟹_07.jpg

    瓷蟹會用口部上的長剛毛來濾食浮游生物及有機粒子。它們也會吃海床的碎屑與及魚類或蝦的屍體。

 

矛形岩瓷蟹_03.jpg

矛形岩瓷蟹_06.jpg

矛形岩瓷蟹_09.jpg

矛形岩瓷蟹_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