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膽開放觀光

大膽島_05.jpg

江揆﹕大二膽未來會保存適度兵力

2013/10/28  金門日報記者張建騰/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希望「大膽島、二膽(二擔)島」能如期於一百零三年六月三十日以前「不分階段」、「一次移交」給金門縣政府;不過,為了順應立法院「藍綠」(朝野)立委們的要求,移交之後仍會保存適度的兵力,以扮演「關鍵」性,具有「象徵」意義的角色—而且,駐軍將不會成為可以供遊客取景的對象。

   江宜樺表示,根據文化部的建議,「大、二膽」在移交前將先做好文資保存工作,未來希望金門縣政府能對「大二膽」做到最小限度的建設與開發。

   此外,將來維持在「大、二膽」島上的兵力,並不是要成為觀光客取景或拍照的對象;保留軍隊是因為重視「大、二膽」在軍事與政治上的意義!

   「大擔島、二擔島」是「前線中的前線、離島中的離島」;國軍曾於民國三十九年(一九五零年)締造過大膽島戰役的勝利;此役的勝利,有扭轉乾坤之功,「大擔」島也因此被已故總統蔣經國(當時為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改名為「大膽島」。

   不過,曾於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期間擔任第九師師長的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曾在重遊金門時強調:「大擔」島雖(被)改名為「大膽」島,但是「二擔」島並未改名為「二膽」島!他希望大家注意到一字之差的重大區別。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昨天到金門防衛指揮部位於太武山「鑑潭山莊」的會議室聽取陸軍金防部「大、二膽島開放觀光後因應作為」簡報、文化部「金門大、二膽島戰地文化是世界級的國家資產」簡報,以及金門縣政府「大二膽島移交接管工作執行情形」簡報。

   與會者有行政院祕書長陳威仁、政務委員林政則、政務委員兼福建省政府主席薛琦、國防部軍備副部長嚴德發、金門區域立委楊應雄、金門縣長李沃士、金門縣議長王再生、金防部指揮官潘家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金門縣觀光處長楊鎮浯以及各相關單位的代表。

   江宜樺在鑑潭山莊有如下的言論:金門是中華民國非常獨特的地方,不僅是閩南建築、閩南文化非常豐富的地方,也是僑鄉及戰地遺址。

   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發展出金門的戰地文化;民國八十一年戰地政務解除之後,地方政府則非常希望能夠活化及利用這一部分。

   對於整個金門地域或大、二膽島的軍事活化及利用,我們都希望能在形成共識的情況下進行,以確保國家的軍事需要以及地方的經濟繁榮和觀光發展。

   金門是中華民國的前線,「大二膽島」更是「前線中的前線、離島中的離島」;金門有「古寧頭大捷」、「八二三砲戰」;金門的「大二膽」也有輝煌的大二膽大捷。

   在結束軍事管制之後,金門非常希望能充分利用包括「大二膽」在內的軍事設施和遺址,所以我們院裡,也責成了林政則政委,成立了專案小組,進行跨部會及中央與地方的協調。協調的經過和重要結論,已經在相關的簡報中呈現。

   過去,若沒有國軍弟兄的犧牲以保衛中華民國,就不可能有台灣的繁榮發展,以及兩岸和平關係的開展;在台海逐漸穩定發展的情況下,除了軍事任務仍要維持之外,也希望在過去飽受戰地政務管制的金門、馬祖能夠獲得一些長足的發展。因此,對於「大二膽」島的移交,在林(政則)政委的協調下,大體已獲得了許多重要的共識,其中包括將來會「不分階段」進行移交—該移交的,一次就移交清楚。

   金門縣政府在移交管轄權之後,則應採取「穩健」的方式逐步開放,根據文化部的建請,先做好文資保存的工作,把建設開發縮到最小的限度。

   行政院做了移交計畫之後,各界還有一些期待,尤其是立法院有許多的委員,不分藍綠,都不約而同的指出:「大二膽」島具有軍事及政治上重要的意義,在兩岸過去的軍事防衛戰史上更是舉足輕重,希望移交之後,不要變成完全沒有國軍駐守;希望雖然把「大二膽」主要發展的權責交給了地方政府,但國軍仍應在「大二膽」扮演「關鍵」及具有「象徵」意義的角色。

   因此,經過國防部及國安相關單位的討論,行政院決定順應大家對「大二膽」的期待,用保存適度兵力的方式,維繫我們在「大二膽」軍事防衛上的需求。但是,必須再度強調的是—我們的國軍弟兄,將來繼續維持「大二膽」防務時,並不是要成為觀光客取景或拍照的對象;相反的,我們就是因為重視它在軍事和政治上的意義,所以才決定留守適度的兵力!

   因此,在先金門,次國人,後全面的逐步開放觀光過程中,我們需要透過規劃,決定那些可以開放,那些不宜開放;讓觀光旅遊,以及文化教育不至於干擾軍事。

   文化部已建議把大膽島二十一處地點、二膽島(二擔島)十三處地點列為文化重要資產據點;希望國軍未來能參與評估,並與金門縣政府一同協商,並希望相關工作不要影響到原本要將「大二膽」移交給金門的時限—也就是在明年的六月三十日前。

   最後,江宜樺感謝國軍的使命必達及對中央政府基本政策的配合;他對國軍官兵無怨無悔的付出表達了敬意,也對金門縣政府的觀光文化建設表示了肯定及深切的期待。

 

大二膽開放觀光縣府盼104年試營運

大膽島_25.jpg

2013/10/28  金門日報記者張建騰/綜合報導

 

   以「金門大、二膽島戰地文化是世界級的國家資產」為題,文化部昨天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做了簡報,希望以「先文資保存,後建設開發」做為保存策略。金門縣政府的簡報則以10491日起至106831日為正式開放的時間。

   文化部在簡報中提出的策略包括:

   一、「先文資保存,後建設開發」,以文化為主軸發展觀光產業。

   二、大膽、二膽島目前朝向全島以「文化景觀」登錄,擬定核心區與緩衝區,藉以全面性保存及活化再利用。

   三、具備古蹟及歷史建築價值之潛力者,建議指定或登錄文化資產。例如:「清代碑群」和「明威將軍墓」。

   文化部普查後所列的大膽島文化資產共有二十一處,包括:1生明廳。2大膽醫院。3大膽碼頭。4北山升旗臺。5大膽播音站暨播音牆、碧血池。6大膽小艇坑道。7南北山坑道。8中央坑道。9發電廠。10大膽茶坊。11明威將軍墓。12烈士墓園(碼頭旁)。13無名氏墓園區(北山)。14國姓井。15神泉井。16北山寺。17北安寺。18朝天宮。19大膽寺(18座廟宇)。20精神標語。21碑碣。 請參閱:大膽島上軍事標語

   文化部普查後所列的二膽島(二擔島)文化資產共有十三處,包括:1二膽碼頭。2二膽升旗臺。3精神標語。4中正公園。5砲兵連部。6好漢坡。7成功路。8烈士墳。9貞女之墓。10萬人井。11媽祖廟。12碑碣。13二膽農場。請參閱:二膽印象

   另外,金門縣政府也以「大二膽島移交接管工作執行情形」為題向江宜樺進行簡報。簡報中提到全面移交時間為:103630日完成。基本設施整建為:104630日完成。

   試營運時間為:10471日至831日(本階段以接受本縣公務部門及學校團體專案申請為主)。

   正式開放時間為:10491日起至106831日(本階段僅接受本國籍青少年團體、學校學生或曾於島上服役之退役官兵專案申請)10691日起檢討全面開放之可行性。

大膽島_07.jpg 大膽島_08.jpg 大膽島_09.jpg 大膽島_10.jpg

大膽島_11.jpg

大膽島_12.jpg 大膽島_13.jpg

大膽島_14.jpg

大膽島_15.jpg

大膽島_16.jpg

大膽島_17.jpg 大膽島_18.jpg 大膽島_19.jpg 大膽島_20.jpg 大膽島_21.jpg 大膽島_22.jpg 大膽島_24.jpg 大膽島_26.jpg 大膽島_28.jpg 大膽島_35.jpg 大膽島_36.jpg 大膽島_37.jpg 大膽島_38.jpg 大膽島_39.jpg 大膽島_40.jpg 大膽島_41.jpg 大膽島_42.jpg

大膽島_44.jpg

大膽島_49.jpg 大膽島_50.jpg 大膽島_51.jpg 大膽島_55.jpg 大膽島_56.jpg 大膽島_57.jpg 大膽島_58.jpg 大膽島_61.jpg 大膽島_63.jpg 大膽島_64.jpg

大膽島_67.jpg  

 

二膽印象

二膽島_02.jpg 二膽島_03.jpg 二膽島_04.jpg 二膽島_07.jpg 二膽島_08.jpg 二膽島_10.jpg 二膽島_13.jpg

二膽島_14.jpg

二膽島_15.jpg 二膽島_17.jpg 二膽島_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