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14 紫茉莉

紫茉莉科-紫茉莉_08.jpg

學名:Mirabilis jalapa Linn.

科名:紫茉莉科(Nyctaginaceae) 紫茉莉屬(Mirabilis)

別名:七娘媽花、四點鐘花、煮飯花、夜飯花、胭脂花、晚香花、白粉花、晚妝花、草茉莉、洗澡花、入地老鼠、粉團花、野茉莉、粉豆花、素香、夜嬌嬌

 

紫茉莉科-紫茉莉_03.jpg

    莖直立,基部粗狀,多少肉質狀,具有多數分枝;小枝伸長,擴展狀,綠色,光滑無毛;

 

紫茉莉科-紫茉莉_14.jpg

節間略膨大。

 

紫茉莉科-紫茉莉_10.jpg

紫茉莉科-紫茉莉_07.jpg

    葉對生,卵形或卵狀三角形,先端漸尖或短尾狀漸尖,基部圓或略呈心形,紙質,全緣或略呈波狀緣,表面呈有光澤綠色,背面顏色較淡,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葉柄光滑無毛。

 

紫茉莉科-紫茉莉_02.jpg

花開於莖葉頂葉處,呈漏斗形狀,一或數朵。

 

紫茉莉科-紫茉莉_04.jpg 

紫茉莉科-紫茉莉_15.jpg

    花中型或大型,白色、黃色、紅色、粉紅色或斑紋花色等,因雜交性強,故常可以在同一株看見紫紅色以及白色(混色)等花朵,十分特別。單生於汁條的先端,或呈繖房花序狀,惟很少同時開放,因而看起來常像是單生狀,有短花柄,具花萼狀總苞;裂片卵形,先端銳尖;花萼筒長 4~5 公分,基部緊縮狀,先端擴展,有細柔毛;

 

紫茉莉科-紫茉莉_01.jpg

    雄蕊 5 枚,挺出在花朵外。花期 4~11 月。花大多紅紫色,故名「紫茉莉」。

 

紫茉莉科-紫茉莉_13.jpg

    瘦果近球形,存苞片包被,果皮帶革質,具稜有細縱紋及橫點紋,熟時黑色。根和種子有毒。誤食,會有口唇麻木,接著皮膚麻木、疼痛、觸覺遲鈍,並有頭痛、頭昏、耳鳴、聽力減退等現象。

 

紫茉莉科-紫茉莉_12.jpg

    它是傳統農曆七夕祭拜七娘媽之花朵,家家戶戶祭拜完後,將胭脂花七朵以及花粉拋向屋頂,象徵作為七娘媽梳妝用,故又稱七娘媽花。

 

紫茉莉科-紫茉莉_11.jpg

    又因花開時間在傍晚,這時正是鄉間的人家升火煮飯的時候,而稱此花為「煮飯花」。也有四點鐘花之稱。

 

紫茉莉科-紫茉莉_09.jpg 

花瓣的汁液來可作染指甲的顏料,將花朵摘下壓榨取汁,可塗抹在嘴唇上充當胭脂  所以又叫做「胭脂花」。  

而種子中富含胚乳,乾燥後變成白粉狀,還可拿來敷臉,因此又有「白粉花」之名。

 

紫茉莉科-紫茉莉_05.jpg

紫茉莉科-紫茉莉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