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蠣鷸

蠣鷸科-蠣鷸_11

英名:Eurasian Oystercatcher

學名:Haematopus ostralegus

科名:鴴形目 Charadriiformes  蠣鷸科 Haematopodidae

別名:蠣鴴、海喜鵲

 

蠣鷸科-蠣鷸_02

    體型大型,體長約45公分。一種黑白兩色的大型渉禽。雌雄羽色、繁殖羽與非繁殖羽均相同。

 

蠣鷸科-蠣鷸_04

    嘴厚長尖端略鈍(亞成鳥尖端不鈍較尖)呈橙紅色但嘴尖部份顏色稍淡。腳粉紅色、三趾。成鳥眼圈及虹膜緋紅色,頭、頸、胸、上背、肩羽均為黑色,下背、腰為白色,翼面黑色。尾上、尾下覆羽白色,尾羽基部白色,末端有較寬的黑色。非繁殖羽類似繁殖羽,秋、冬季節有時可以見到喉部出現白色的橫紋。

 

蠣鷸科-蠣鷸_10

蠣鷸科-蠣鷸_12

    飛行時白色翼帶明顯,翼帶從次級飛羽內側到外側基部延伸到初級飛羽,尾上末端有一條黑色橫紋。翼下覆羽、腋羽白色。腳不伸出尾外。

 

蠣鷸科-蠣鷸_13

    亞成鳥體色似非繁殖羽,黑色部分略帶褐色,體上顏色較偏褐色並有淡色羽緣。有黃褐色的全緣,嘴、腳、眼均為暗淡。鳴聲為高而尖銳的kleepkie-eap。 

 

蠣鷸科-蠣鷸_03

    英名Oystercatcher意思是牡蠣捕食者,只會在海岸、河口出現,利用厚實的喙搥打、敲啄,取食躲在硬殼裡的牡蠣、蚌類,有時也吃沙灘或礁岩的蟲子。也喜歡在潮間帶左戳右刺,尋找無脊椎動物。

 

蠣鷸科-蠣鷸_05

    蠣鴴在台灣是稀有的過境鳥及冬候鳥,紀錄很少。金門地區近年已經有繁殖的紀錄出現

 

蠣鷸科-蠣鷸_07

    蠣鷸是薩爾瓦多和愛爾蘭的國鳥;棲息在海邊,生活的範圍僅限於海洋、海岸地區,人們又稱之為海喜鵲。

 

蠣鷸科-蠣鷸_01

蠣鷸科-蠣鷸_06

蠣鷸科-蠣鷸_08

蠣鷸科-蠣鷸_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