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島上常見的昆蟲 巨網苔蛾

鱗翅目-巨網苔蛾_05

學名:Macrobrochis gigas (Walker, 1854)

科名:鱗翅目(Lepidoptera)  燈蛾科(Aarctiidae)

別名:巨斑苔蛾、巨網燈蛾

 

鱗翅目-巨網苔蛾_04

    本種屬中大型燈蛾,為台灣產苔蛾亞科 (Lithosiinae) 中最大型的種類,無近似種。

 

鱗翅目-巨網苔蛾_03

    成蟲頭部、前胸及肩板上覆橘紅色毛。體色黑褐色,具藍色或藍綠色金屬光澤。翅背面黑色,泛藍綠色光澤。翅基部具有1枚白色小斑。近翅基處有1枚長橢圓形白斑。翅中室有1枚略呈方形的白斑,其下方還有一個大小相近的白斑。前緣近頂角處有一組2-3枚白色長斑,亞外緣還有一組約4個的白色長斑。後翅背面黑褐色。近翅基1/3除翅脈外呈白色 亞外緣近頂角處偶有白斑。成蟲個體間差異甚大。成蟲主要發生於4~6月,夜晚具趨光性,日間亦可見其於樹冠訪花。

 

鱗翅目-巨網苔蛾_02

    幼蟲體黑色至藍黑色密布成束的灰白色長毛,氣孔白色,各腳趾粉紅色,白天常出現在樹幹和葉面,以苔蘚植物為食,這些毛看起來很可怕,不過沒有毒性。

 

鱗翅目-巨網苔蛾_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