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湖""壩

蓮湖_06

    烈嶼鄉主要湖庫共有五座,其中西湖、蓮湖及菱湖等三座為用於自來水水源之地面蓄水庫,輔以林邊、西方、埔頭及青岐等四組虹吸井,經洪山及蓮湖二處淨水廠處理後,供烈嶼鄉用水需求。西湖的最大湖庫面積為十七公頃,設計最大蓄水量為22.5萬立方公尺。蓮湖的最大湖庫面積為0.6公頃,設計最大蓄水量為八萬立方公尺。菱湖的最大湖庫面積為2.7公頃,設計最大蓄水量為8.5萬立方公尺。

    蓮湖原本是個內凹的蝕谷地形,後來因為水庫工程,而被兩座橋切割成三個小湖泊,集水區主要來自庵頂一帶。

 

蓮湖_662.jpg

    蓮湖建於民國59年7月,記錄是班超部隊整建。民國66年,蓮湖水庫改做自來水用水水庫,並在蓮湖上至下游分段築攔水壩,另在湖的出口處築一大型水壩,以阻湖水外流入海,再在中游處挖濬湖床,以"湖中築湖"方式蓄水。民國70年6702部隊(海鵬部隊)整建包括中上游土方挖掘、中游過水道、下游土方挖掘及下游洩洪道等四部分。

詳細資料請參閱:蓮湖水庫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6466930

蓮湖邊坡改善工程_06 

    繼民國100年的"蓮湖水庫壩體邊坡更新改善工程(第一期) "後,金門縣自來水廠於民國101年進行蓮湖的第二期工程,本工程主要是為增加烈嶼地區蓮湖水庫庫容及改善水質,辦理下蓮湖既有溢洪道改善及湖庫疏濬工程;總經費高達一千萬元。

標案名稱:蓮湖水庫壩體邊坡更新改善工程(第二期)

補助機關:經濟部水利署   

補助金額:11,208,929

得標廠商:發億營造有限公司   

底價金額:10,500,000

決標金額:10,500,000    

履約起迄日期 :101/10/19102/07/31

 

蓮湖_01

    此次工程是蓮湖三池中的下游這池,圖上的照片是2010年拍的,看不出壩體有何損壞。

 

 蓮湖_02

    工程的主要項目是出水口崩塌整修,出水口位在湖的右側,據觀察,損壞的情形並不嚴重,只是坡道部分有些被沖蝕,而壩體並無任何損壞或結構問題有整修的必要。

 

 蓮湖_03

    冬季,這裡也是雁鴨科的候鳥棲息地之一,下方出海口是"老鼠簕"紅樹林的棲地,其實只要花個1~2百萬,就可將出水口修補完成,搞不懂蓮湖有需要這樣的工程必要嗎?

 

 蓮湖邊坡改善工程_07

蓮湖水庫今年2月開時施工的情形,此次工程將原本位在右側的小出水口改成在中間開一個好大的溢洪道(小小蓮湖有多少水量何時需要這樣的洩洪道?)

 

蓮湖邊坡改善工程_08

從挖開的土堤可以看出來原壩體結構 

蓮湖_10

    原本已挖開的出水口,後因傷及正下方的"老鼠簕"棲地,經多方的會勘,在找出解決方法前,先將出水口復原,但其他工程繼續進行,不過據了解,原則上還是會依原設計施工。 

蓮湖_07

    這是目前施工的情形,小小蓮湖三個池子最大湖庫面積不過0.6公頃,最大蓄水量也才八萬立方公尺,看不出有需要如此設計的必要。工程的過度設計,實有浪費公帑之嫌。(何謂過度設計 (Over Engineering)?就是孔子說的殺雞用牛刀。明明顧客只是要殺隻雞,開發者在設計時卻想太多。似乎開發者都很怕被人罵自己的設計不足 、彈性延展性太差,且提高工程費用可以賺取更多的設計費情形,所以常見公共工程十有八九都有過度設計的現象)  

蓮湖_08

左側邊坡也做了一道又高又厚的擋土牆,真令人百思不解。 

蓮湖_09 

從近幾年來烈嶼的公共工程來看,我們發覺地方要建設,但為政者也應思考工程的必要性及設計的合理性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