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尖尾鴨

雁形目-尖尾鴨_04

學名:Anas acuta

英名:Northern Pintail

科名:雁形目(Anseriformes)雁鴨科(Anatidae

別名:針尾鴨、長尾鳧、長鬧、拖槍鴨、中鴨

 

雁形目-尖尾鴨_10

    雄鳥身長6075公分。嘴黑色,周邊鉛色,腳灰黑色。頭部暗褐色,後頸、背部、脇灰色,有黑色細紋,肩羽黑色,羽緣白色。尾羽黑色,中央2根甚長,頸側、前頸至腹白色,後頭側有一白線延伸至頸側甚醒目。尾下覆羽黑色,基部兩側有乳黃色斑。

 

雁形目-尖尾鴨_06

    雄性尖尾鴨體側布滿淡褐色與白色交雜的扇貝形橫紋,頭棕褐色,從胸部一直延伸到頸後部均為耀眼的乳白色,這條乳白色的色帶在頸後延伸甚長,有如一條白色的寶劍插入頭頂的褐色區域,這是鑒別雄性尖尾鴨的一大特徵;兩翼灰色具綠銅色翼鏡;兩根中央尾羽極誇張的長,並且翹翹地指向天空,這也是尖尾鴨名字的來歷。

 

雁形目-尖尾鴨_01

    雌鳥身長5256公分。雌鳥嘴黑色,全身淡褐色,上體多黑斑;下體皮黃,胸部具黑點;腹部以下白色,尾下覆羽有黑褐色斑;與其他雌鴨區別於體形更修長,尾羽較雄鳥短而尖。 

 

雁形目-尖尾鴨_02

    每年秋季 9 月中旬至 10月上旬渡海而來,11月中旬為最盛期,翌春4月則北歸回繁殖地。

 

雁形目-尖尾鴨_07

    棲息於海灘、河川、湖泊、沼澤地帶,在濕地、沼澤、稻田濕地草原等處覓食。白天因為人為干擾較大,故大部份時間在海上或湖泊中休息,而在黃昏人為干擾較少時,才會飛往濕地或稻田等地覓食。食性偏向雜食,植物性食物占多數。常混在別種的鴨群中,善於飛行。

 

雁形目-尖尾鴨_03

雁形目-尖尾鴨_05

雁形目-尖尾鴨_08 

雁形目-尖尾鴨_09

雁形目-尖尾鴨_11

雁形目-尖尾鴨_12

雁形目-尖尾鴨_13

雁形目-尖尾鴨_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