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02  異花莎草 

莎草科-異花莎草_05

學名:Cyperus difformis L.

科名:莎草科(Cyperaceae) 莎草屬(Cyperus

別名:異葉莎草、球花莎草、三角草

 

莎草科-異花莎草_04

    異花莎草是常見的雜草,屬於原生種,只要土壤有一定溼度,就能夠生長,是烈嶼芋田中的優勢雜草。

 

莎草科-異花莎草_01

    為一年生挺水性草本植物,植株高約1060公分,根莖並不發達,莖稈纖弱,叢生,直立,不分節,草稈的橫截面,同一般的莎草科植物呈三角形,綠色。

 

莎草科-異花莎草_03

    單葉,互生,由基部長出,生長發達呈叢生狀,葉線形,葉鞘先端呈「V」字形,全緣,葉緣並不銳利,不會割傷人,紙質。

 

莎草科-異花莎草_02

    異花莎草常成群聚集在一處,有由許多小穗聚生而成的圓球狀花序,會隨著成熟度的不同而在不同季節變換顏色。

 

莎草科-異花莎草_07

冬天時常常是紫黑色的;

 

莎草科-異花莎草_08

若是夏季時,則常為黃褐色。

 

莎草科-異花莎草_06

    異花莎草的小穗軸上不具翅狀物,辨識上的重點,是小穗軸上的鱗片常深紫色、鱗片的先端為圓鈍或微凹形。 異花莎草的結實量相當多,瘦果為淡黃色,卵形有稜,橫截面三角形。成熟時,赤著腳漫步在異花莎草叢間,將會發現腳間已沾滿了為數眾多、像砂粒般的小瘦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