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國家公園烈嶼將軍堡、L26據點及九宮賣店整裝活化重新啟用,歡迎參觀

News-LieyuRelife  

發布單位: 烈嶼管理站

日期: 2013-02-08

    後戰地政務時期,兩岸情形勢和緩,軍事戰備需求降低,在國軍平封戰啟原則下,金門國家公園向軍方撥接軍事設施,並予以整修活化,維護、保留使戰役史蹟風貌再現,並予擴充陳展內容,供大眾參訪兩岸對峙時期各型軍事設施。在小金門位於國家公園範圍內,除湖井頭、九宮坑道、烈嶼遊客中心、L36據點等軍事設施已開放並逐年吸引大量遊客外,將軍堡及L26據點經重新整修後,自即日起正式對外開放。

    將軍堡位於車轍道1.7km處,為八二三砲戰期間國軍重要碉堡。位居臨海以監控金烈水道海域動向,金防部於民國69年整修後定名,並於民國922月移撥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依原貌修復駐防設施後開放大眾參觀。因日日受海浪及強烈海風侵襲,部份外牆毀損,為提供居民及遊客安全舒適的遊憩環境,於101年辦理修復作業後,重新開放參觀。 

    L26據點位於烈嶼車轍道7.6km處,位於烈嶼西側緊鄰西湖。兩岸烽火時期,國軍為免敵軍趁夜間退潮之際登陸雙口海灘,於此區加強沿海軍事構工,以肩負監控烈廈水道活動之重責,擔保國人日夜無憂。金門國家公園接收軍方移撥後,整修硬體、擴充各式輕重機槍、戰防砲等解說資源,並加入南投草屯石黃興先生當年戌守兩六據點及懷念據點弟兄情誼的心情故事,於101年重新整修後,即日起正式開放參觀。 

    烈嶼車轍道18km處的九宮醫院,近鄰九宮坑道。繼101年烈嶼遊客中心遷移至此開幕後,提供遊客對烈嶼資源的瞭解,想進一步認識小金門,遊客中心內有地質、在地小吃、生態資源的介紹,更提供專業、熱情、導覽的解說服務,絕對值得遊客一遊再遊,館內並有當時醫院的照片、簡介,並歡迎各界提供軍醫院時期照片,持續充實解說資源。 位於烈嶼遊客中心外側二樓之建築,經金管處活化後,已提供濱海餐飲服務,由在地的烈嶼三層樓呈現顧客道地金門口味,以當地享譽盛名的芋頭,搏泥幻化為冷熱芋泥飲品,賣店於29(本周六除夕)早上10點開幕營運,年節期間不打烊,敬邀各位蒞臨指導,品味饗宴。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希望藉由經營各接收據點以保存戰役史蹟,增加昔日戰士回訪衛戌邊疆駐點參觀、回憶的意願,及遊客探訪烈嶼及金門本島軍事設施,以增添外地人看見金門之美,活絡地方經濟。

 

延伸閱讀:

再探L-026據點

嶼遊客中心

L-055將軍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