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陵水湖賞鳥 

陵水湖賞鳥 _02

    陵水湖位於烈嶼鄉西南沿海、上庫村與上林村之間。原本這兒是一大片的低窪地,經常一雨成災,於是在民國五十二年時,由駐軍以人力開鑿出來的淡水湖,面積廣達三百八十六公頃,長約一公里,寬約一點五公里。在開鑿時,不但將濕地全面向下挖深,而且築成了內外三道堤防,此後,當地民眾不再為水患所苦。湖上有兩道分水堤,將一座完美的湖泊分割成內、中、外三座湖面。早期為明、清時代的鹽田;在軍事上可增強防禦,在經濟上可用於水利灌溉的作用;四周湖景清幽靜謐、潔淨自然,而有。此外,陵水湖湖畔孕育了眾多水草、蘆葦,魚類資源豐富,是著名的觀光據點,也是重要的生態區,尤其是鳥類生態更是精采,是許多國內賞鳥團體喜歡前往的朝聖之地。

 

陵水湖賞鳥 _03

    陵水湖是每年冬天雁鴨家族的主要棲息地,包括有赤頸鴨、赤膀鴨、羅文鴨、鸕鶿等冬候鳥及白冠雞棲息地,沿海泥灘地則為鷸科鳥類的大本營,而紅冠水雞、小鷿等留鳥,也在各個草叢、淺灘間出現,豐富了此一溼地生態,每年10月至翌年4月間是賞鳥的好時機。青足鷸、赤足鷸外、池鷺等皆是眾人注目的焦點。賞鳥團體將金門的鳥況和台灣本島作比較,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包括了台灣是陸鳥多,而金門則是水鳥多,因此,到有水的地方賞鳥收穫會較多。其次是台灣的候鳥中,有許多的猛禽類,如赤腹鷹、灰面鷲及貓頭鷹類,而在金門則完全看不到這一類的猛禽,這和許多的小型島嶼的鳥類生態架構十分符合。

 

陵水湖賞鳥 _11

    陵水湖之美不僅美在湖水碧綠,堤岸有松林夾道、楊柳輕拂,加上淺灘上的蘆葦,更增加了不同風情。附近田野冬候鳥黃尾鴝、黑喉鴝依時節來訪,走往陵水湖,寒意、戰備跑道、夕陽、牛、小橋,嘈雜鳥鳴自成樂章,值得您細細品味。

 

陵水湖賞鳥 _01

陵水湖賞鳥 _04

陵水湖賞鳥 _05

陵水湖賞鳥 _06

陵水湖賞鳥 _07

陵水湖賞鳥 _08

陵水湖賞鳥 _09

陵水湖賞鳥 _10  

陵水湖賞鳥 _12

陵水湖賞鳥 _13

陵水湖賞鳥 _14

陵水湖賞鳥 _15

陵水湖賞鳥 _16

陵水湖賞鳥 _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