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廈門紫水雞金廈鳥友盼移棲烈嶼復育

20130104  

2013/1/4 金門日報記者董森堡/綜合報導

  廈門珍稀紫水雞、瀕危絕種擬移棲!金門野鳥協會成員日前與廈門觀鳥會進行交流聯誼,拜訪過程中得知廈門當地珍稀鳥種「紫水雞」因面臨嚴重開發壓力,生存棲地恐將遭填埋造樓而消失,金廈兩地鳥友們拋出將紫水雞移棲至烈嶼陵水湖地區的討論議題,期望能延續這珍稀鳥種的生存權利,讓兩岸鳥友都能欣賞到牠的美麗身影。

  金門野鳥協會成員轉述,紫水雞被譽為中國最美麗的水鳥,喜歡棲息于江河、湖泊周圍的沼澤地和蘆葦叢,中國紫水雞的記錄點主要以雲南、洞庭湖、粵東和福建地區為主,福建位居分佈東南邊緣地區,但其總群數量相當稀少,因此在二○○○年八月被中國國家林業局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廈門發現的紫水雞屬華南亞種,在一八六八年被英國生物學家Robert Swinhoe發現,成為紫水雞華南亞種在中國的第一筆記錄。但詭異的是,在此的一百多年後,紫水雞即未曾在廈門現蹤,整個福建省僅在泉州和福州各有二次零星記錄,因此還一度被懷疑為外地帶來的籠養鳥,而遭刪除鳥種記錄。

  但是,「生命總是會尋找出路」,廈門地區在相隔一百四十四年後,當地觀鳥會成員於二○一二年三月十日,在集美區杏林灣北側發現小群紫水雞棲息的美麗身影,證實了紫水雞華南亞種確實存在福建地區。瀕絕鳥類重現世間的消息更是喧騰一時,撼動中國生物學界與觀鳥圈,許多生物學家與環保人士均認為廈門紫水雞種群,具有重要的科學研究價值,亟待相關人士出手保護。

  遺憾的是,紫水雞在二○一二年重現廈門後,其棲地卻面臨極大開發壓力,紫水雞生存於鄰近華僑大學西南側的濕地,該片土地目前被地產公司開發收購,準備填土建樓出售;而當地居民甚喜紫水雞甜美肉質,因此棲地內捕鳥活動猖獗,相關人士就曾發現紫水雞中網受困的情形;更有民眾在其棲地內伐除水生植物,斷絕紫水雞的食物來源。金廈兩地鳥會人員認為,在缺乏建立保護區與相關保護措施的影響下,廈門紫水雞極可能面臨滅種的危機,移棲復育恐是不得不採取的即刻作為,而根據兩會人員的觀察,烈嶼陵水湖具有移棲紫水雞復育的潛力。

  鳥會人員認為,就地理位置來說,廈門的緯度與金門相仿、氣候相當,而烈嶼陵水湖又具有天然的水蠟燭、蘆葦等水生植物嫩莖可供紫水雞採食,當地鹹淡水交替的水域環境也與華僑大學旁的棲地類似,若能經由金廈雙方的協調溝通,將紫水雞移置當地作復育,將是兩岸生態合作一大美事。

  另外,紫水雞以水生植物為食,於其他物種的威脅性較低,對生態食物鏈的衝擊性亦較小,不似福壽螺、琵琶鼠對環境的破壞性大。如移棲成功更能經營成為烈嶼特有的生態資源、為觀光加分,兩會人員企盼金廈相關單位能就紫水雞移植課題進行探討,讓美麗的紫水雞永續生存在金廈島域。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http://www.kmdn.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