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鳥類 喜鵲

雀形目-喜鵲_07

學名:Pica pica

科名: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鴉科(Family Corvidae)

別名:客鳥、鵲、客鵲、飛駁鳥、幹鵲

 

雀形目-喜鵲_06

    傳說喜鵲原是天宮的仙鳥,叫鵲兒。每年農曆七月初七,牛郎織女過天河相會,便是鵲兒們搭的橋,俗稱“ 鵲橋會 ”。

 

雀形目-喜鵲_11

    喜鵲體形很大,其體長通常可達45~50公分,其中尾長最長可達26cm。

 

雀形目-喜鵲_12

   頭部、頸部、胸部、背部、腰部均為黑色,略顯藍紫色金屬光澤;肩羽、上下腹均為潔白色;飛羽和尾羽為近黑色的墨綠色,帶輝綠色的金屬光澤;初級飛羽的內翈均為潔白色,飛行時可見雙翅端部潔白,另外在飛行中可見本物種背部的白色羽區形成一個V形。

    喜鵲的叫聲為單調的“洽~洽~”聲。當遇到危險時會發出連續而急促的“洽,洽,洽……”的警報音。

 

雀形目-喜鵲_05

    雜食性,以昆蟲、軟體動物、種子、穀物、腐屍、垃圾為食,會偷襲其他鳥類的巢蛋及幼雛,也吃路上因車禍喪生的鳥類及松鼠。

 

雀形目-喜鵲_09

    喜歡在高樹上築巢,巢大型,以枯樹枝架成,親鳥會重覆使用舊巢,因此可以見到各種不同高度的巢。有些巢高超過一公尺。

 

雀形目-喜鵲_02

為金門地區普遍的留鳥,分布遍及全島。

 

雀形目-喜鵲_01

雀形目-喜鵲_03

雀形目-喜鵲_04

雀形目-喜鵲_08 

雀形目-喜鵲_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