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鳥類 褐頭鷦鶯

雀形目-褐頭鷦鶯_10

學名:Prinia subflava

科名: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鶯亞科(FAMILY SYLVIIDAE

別名:台灣鷦鶯、芒噹丟仔、褐頭布袋鳥、禾筆仔(客語)

 

雀形目-褐頭鷦鶯_08

    體型嬌小、瘦長,體長約1315公分,尾羽很長幾乎佔體長的一半。雌雄鳥體色相同,夏羽與冬羽不同,全身大致為綠褐色至褐色,腹面體色較淡;頭頂為褐色,眉斑為黃白色,眼睛呈黃褐色,腳肉色。夏羽:嘴細尖為黑色,臉頰、腹面黃白色至乳黃色,背面為灰褐色,翼羽為暗褐色,羽緣帶有淡色細邊,尾上及腰部略為黃色至黃褐色,尾羽細長呈褐色,帶有不明顯淡色橫斑或棋斑,胸側、腹部及尾下覆羽淡黃褐色。冬羽:大致似夏羽,但嘴轉變為褐色,背面為純褐色,尾羽轉為灰褐色,胸部為灰白色,臉頰、眉斑及腹部略為黃色。

 

雀形目-褐頭鷦鶯_07

    棲息於平地、丘陵、山區邊緣,常單獨或成對活動,偶爾亦見成小群。多在灌木下部和草叢中跳躍覓食,性活潑,行動敏捷,一般除受驚後急速從草叢中飛起外,其他時候很少飛翔,特別是很少做長距離飛行,通常起飛後飛不多遠又落入附近草叢中,飛行呈波浪式。叫聲為連續而單調平緩的「梯梯......」、「滴、滴、滴…」、「滴哩、滴哩…」、「啼、啼、啼....」的金屬聲,鳴叫時身體隨節奏會上下抖動,繁殖期間雄鳥亦常站在高的灌木枝頭鳴唱。 

 

雀形目-褐頭鷦鶯_05

    牠們是耕地田野間一種容易看到而且擅鳴叫的鳥類。褐頭鷦鶯對築巢的環境選擇並不苛求,任何草叢堆都可能成為牠們的築巢地點,也因此堤防下的芒草叢裡,便能輕易看到牠們在繁殖孵育,以昆蟲為主食。它的巢像一個裝了東西的布袋,所以也有人也叫它「布袋鳥」。

 

雀形目-褐頭鷦鶯_01

雀形目-褐頭鷦鶯_02

雀形目-褐頭鷦鶯_03

雀形目-褐頭鷦鶯_04 

雀形目-褐頭鷦鶯_09

雀形目-褐頭鷦鶯_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