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鳥類 黃尾鴝

雀形目-黃尾鴝_07

學名:Phoenicurus auroreus

科名: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鶇亞科(Family Turnidae

別名:常鶲、灰頂紅尾鴝、北紅尾鴝、籬知更鳥 

雀形目-黃尾鴝_02

    小型鶇亞科鳥,體型圓長,身長約15公分,大小約如麻雀。雄鳥與雌鳥羽色差異極大,雄鳥顏色鮮豔,十分漂亮,雌鳥體色則較為樸素。雄鳥最顯目的特徵就是銀灰色的頭及後頸,從額、頭頂至後頸部整個皆為亮眼的銀灰色,在陽光照射下更為亮眼,臉、腮、喉部為黑色,胸、腹、腰部及尾下覆羽為橙紅色至黃褐色,極為醒目而耀眼,尾羽為黑色,邊緣尾羽為紅褐色,翼羽為黑色,翼上有一明顯的白斑塊;雌鳥大致為灰褐色,翼上也有塊較小的白斑;雌鳥全身大致呈褐色至灰褐色,腹部為灰白色,翼上白斑較雄鳥小,眼睛黑色,只有尾羽外緣及腰為橙色,尾羽為雌鳥重要特徵。

 

雀形目-黃尾鴝_08

    冬候鳥,通常出現於稀疏林間或空曠地帶。常單獨行動,喜停棲開闊地的突出物,枝頭瞭望,常不斷擺尾或追捕昆蟲。

 

雀形目-黃尾鴝_01

黃尾鴝(雌鳥)

 

雀形目-黃尾鴝_03

黃尾鴝(雌鳥)

 

雀形目-黃尾鴝_04

黃尾鴝(雄鳥)

 

雀形目-黃尾鴝_05

黃尾鴝(雄鳥)

 

雀形目-黃尾鴝_06

 

黃尾鴝(雄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