樺棋要尋求救濟金門大橋工地接管引爆爭議

184573_565830250100119_1252957325_n

照片提供:吳國祥

 

2012/12/15  金門日報記者董森堡/綜合報導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國工局昨進行金門大橋接管工作,表達得標廠商因資格不符,故該局依法具有接管工地的權力,但樺棋公司卻提出反駁,指出國工局前後反覆,造成該公司嚴重損失,違背政府採購法及工程契約規定,將依法提出救濟。

    國工局在接管宣達公告表示,該局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來函所送「金門大橋建設計劃第CJ02標金門大橋工程」採購申訴案審議判斷書,認定樺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出具之實績證明與係爭工程之招標規定不符」,故依政府採購法第五十條第二項前段規定決定撤銷決標、終止契約,並發函通知註銷樺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決標資格、終止雙方契約關係,再於昨日下午一時三十分整執行接管工地事宜。

    依據工程契約條款規定,定終止契約後,主辦機關得接管工地並將承包商逐離,故接管工地及逐離承包商;該局將依法予以接管、評值及驗收。同時請監造單位於十二月二十八日前提報建議列表評值項目,所有不納入評值之施工設備、臨時工程和材料,承包商應依工程司通知期限內,在監造單位之監督下運離工地,逾期視同廢棄物由該處為處理。

    至於樺棋公司則回應表示,金門大橋標案係國工局經合法招標、審標、認可該公司符合投標資格,今年三月十二日決標與樺棋公司,期間,有未得標之廠商向國工局提出異議,但國工局卻函覆不同意其異議,未得標之廠商於是再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提起申訴,國工局經查證後仍認同樺棋公司之投標資格,並於一○一年四月二十三日與樺棋公司簽訂旨述工程契約。

    且該公司礙於未得標廠商向公共工程委員會提起異議申訴,曾在工程執行之時發函予國工局,請示「樺棋是否繼續辦理金門大橋工程之執行?」國工局卻在六月十二日之工程協議中明確指示要求該公司加速繼續推動工程,足可證明國工局確認該公司符合投標資格。

    未料,國工局在本月十一日依公共工程委員會「認事用法明顯違誤」,之採購申訴審議判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公文,逕行片面撤銷該公司之決標資格、終止契約,同時扣押鉅額覆約保證金,並接管工地等事,全然罔顧金門大橋工程、投、開、決標、簽約與執行階段之程序正義與應負責任。該公司對審議判斷不服,有權在合法期限內提起行政訴訟,將依據行政訴訟法之相關規定,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撤銷訴訟。

    國工局在行政訴訟程序確定前,應不得逕自認定該公司不具投標資格,而在相關施工督導會議中,國工局及台灣世曦公司均仍一再要求本公司趲趕工程,該公司乃同意積極配合,未料國工局竟於今日逕行片面撤銷該公司之決標資格、終止契約,同時扣押鉅額覆約保證金,並接管工地等事,亦顯然違反誠信,樺棋公司對接管一事感到錯愕及遺憾,且公司對施工地點所有場地、材料及機具均有承租或享有所有權,對國工局撤銷決標、終止契約,不接受國工局接管工地之要求。

 


洪成發盼政府速提配套解決方案


2012/12/15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金門大橋宣布停工後,引來烈嶼鄉民的關心,擔憂大橋又要沈下去,鄉長洪成發希望政府單位儘速提出解決的「配套」方案,趕快讓金門大橋恢復施工,不要影響大橋整體的既定工期,以安民心,也兌現總統馬英九對於金門鄉親的承諾。立委楊應雄也要求交通部國工局要向金門鄉親說明後續處理的時間表和方案。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日前對「金門大橋建設計畫第CJ02標金門大橋工程」採購異議申訴案,以得標廠商投標文件出具之工程實績證明與該工程之招標規定不符,國工局依採購申訴案之審議判斷,撤銷決標、終止契約。


    烈嶼鄉民看到大橋烈嶼端的工地停工,很擔憂國工局和得標廠商之間的法律訴訟案不曉得要拖多久,大橋何時才能恢復施工,擔心好不容易浮上來的大橋,又會沈下去。


    鄉長洪成發說,鄉親期盼二十年的「金門大橋」,終於在總統馬英九的重視下,於今年三月發包,五月開始動工,施工不到半年的時間卻發生停工的問題,他希望包括交通部等政府部門要積極來處理後續的問題,在不影響整體工期的前提下,有明確的時間表和作法,並要讓鄉親有所了解,化解民眾心中的疑慮和不安。


    洪成發表示,總統馬英九蒞金主持金門大橋動工典禮時強調,「金門大橋」的興建,代表金門人民的希望、也代表台灣本島人民對於金門的回饋,還金門人公道。洪成發說,金門民眾感受到馬總統的關心重視,興建金門大橋是馬總統非常堅定的信念,行政部門一定要貫徹馬總統對於金門鄉親的承諾,也是基於馬總統以誠信來自我要求的信念,一定要全力使命必達。


    洪成發希望政府部門要加快腳步來處理大橋停工後的後續問題,趕快讓金門大橋恢復動工,能按既定的整體工程時間表完工啟用,提供民眾行的方便,更重要的是有助於改善烈嶼的醫療問題。


    立委楊應雄在立法院問政,也很關心金門大橋的建設,他接獲烈嶼服務處主任洪國正的反映鄉民關心大橋恢復動工的時間表,表示會督促交通部和國工局等單位積極處理後續的問題,也要國工局到金門辦理說明會,向金門鄉親做說明。

 

 


 

大橋後續處理縣府要國工局給交代

 

2012/12/15  金門日報記者翁碧蓮/綜合報導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近日已對「金門大橋建設計畫第CJ02標金門大橋工程」採購異議申訴案作出審議判斷,以得標廠商投標文件出具之實績證明與該工程之招標規定不符,撤銷交通部國工局對原採購申訴案異議處理。

 

    針對該項審議判斷,目前刻由金門縣政府委託代辦機關交通部國工局依法令迅速慎重研議後續處理方案,同時,將邀請國工局舉辦說明會,向金門鄉親提出說明,以化解鄉親疑慮,爭取鄉親認同與支持,並給鄉親一個交代。

 

    縣府工務局指出,縣府對該案相當重視關心,有關後續如重新招標發包等相關事宜,已積極協調國工局加速推動,希望儘快施建金門大橋工程,以對該項工程之影響降至最低,並如期完工。

 

    金門大橋工程由縣府委託國工局發包,今年3月決標,由樺棋營造公司以新台幣656000萬元得標,51日開工。

 

    不過,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對得標廠商資格提出異議並申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決定撤銷決標。

 

 

以上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