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島上常見的昆蟲  孔雀蛺蝶

蛺蝶科-孔雀蛺蝶_02

學名:Junonia almana (Linnaeus, 1758)

科名:鱗翅目(Lepidoptera)  孔雀蛺蝶屬(Inachis)

別名:眼蛺蝶

 

蛺蝶科-孔雀蛺蝶_01

    展翅寬45~55mm,屬中型蝴蝶。雌雄成蟲體型體色相似,翅膀背面底色橙紅,前後翅都有兩個大小不同的眼紋,前翅外緣部位有 2-3 條黑色細帶紋,因為翅面的眼狀紋,與孔雀尾毛花紋相似,而被命名為孔雀蛺蝶。後翅腹面淡褐色,中央有一條縱像米白色條紋。

 

蛺蝶科-孔雀蛺蝶_07

    夏型成蟲前翅外觀大致呈現三角形,外型稍微橫長。後翅外觀呈卵圓形,接近三角形,外緣呈輕微鋸齒狀。秋型成蟲前翅外緣呈不規則鋸齒狀突起,後翅肛角部位有一明顯突起。 

    孔雀蛺蝶以成蟲度冬,低溫型個體翅膀外緣明顯有角狀突出,且腹面眼紋會消失,成蟲翅形接近落葉,翅腹色澤灰暗,可藉此混淆而避過天敵攻擊。

 

蛺蝶科-孔雀蛺蝶_06

    孔雀蛺蝶是一種色彩鮮艷的蝴蝶,分佈在歐洲及東至日本的亞洲溫帶。它們是孔雀蛺蝶屬下的唯一物種,學名取自希臘神話中的伊那科斯及其女兒伊俄。

 

蛺蝶科-孔雀蛺蝶_08

    雄孔雀開屏時,裝點在羽毛上的美麗同心眼,格外耀眼。孔雀蛺蝶的翅背也有數枚同心眼,和雄孔雀一樣,色彩妍美,尤其是孔雀蛺蝶下翅背面的那兩枚對襯大眼紋,格外顯眼。


蛺蝶科-孔雀蛺蝶_03 

蛺蝶科-孔雀蛺蝶_04 

蛺蝶科-孔雀蛺蝶_05    

蛺蝶科-孔雀蛺蝶_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