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力爭10處軍事遺跡免遭拆除命運

hgt-01.jpg  

2012/7/21

金門日報記者董森堡/專題報導 

   搶救營區大作戰!日前遭國防部軍備局列入待拆的二十六處營區喜見轉機,軍備局處長蔡振義昨與相關單位人員親赴南山五、六等營區現地會勘,與金門縣政府及國家公園金門管理處達成協議,兩單位將撥用保留十處營區,希望能藉此保留珍貴的戰役史蹟,強化金門觀光軟實力。

   蔡振義是在昨天上午十時許,與縣府財政局、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前往南山五、南山六營區實地會勘,經過相關單位的討論後,決定先行保留待拆的十處營區。未來,軍備也將建立標準作業流程,先將待拆的營區資料送交金門申請登錄世界遺產小組進行初審,看營區建物是否具保留價值,再決定是否發包拆除案。

   這十處營區包括了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即將爭取撥用的南山五、南山六、古寧頭一營區。另外,金門縣政府則將爭取撥用東堡溝一、東堡溝二、瓊林一、中蘭五、夏興三、三角三、庵下三等七處營區,其中東堡溝一、東堡溝二為國立金門大學建築系教授曾逸仁力爭撥用,未來將作為教學示範場所。

   軍備局處長蔡振義表示,經過該局與相關單位的重點式重新會勘,二十六處待拆營區將有十處營區將撥用予縣府、金管處,這些營區皆是縣有地較多、私有地較少的營區,因此相關單位決定予以保留。蔡振義指出,該營區拆除計劃案由於變動太大,超過內容百分之五十,可能產生廢標情形。雖然軍備局日前已經發包決標,但未正式與廠商簽約,軍方將與廠商合議後,作適法之處理,循採購法檢討廢標或變更設計。

   對於十處營區獲得撥用保留,消息傳出後地區文史工作者甚感欣慰,也肯定相關單位的努力與用心,更有民眾認為公務部門尊重民意、保護戰役史蹟的作法必能強化地區的觀光競爭力,吸引遊客及老兵們回訪這些倍具特色的老營區。 

 

 

李沃士盼軍方協助加速活化營區裨益觀光

2012/7/21

金門日報記者李增汪/縣府報導 

   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中心處處長蔡振義昨日拜會金門縣長李沃士,就國防部補辦免用建照作業、代拆代建作業原則,以及縣府申請世遺,國軍處理原則等,提出說明。縣長李沃士希望透過釋出營區的活化利用,發揮營區價值及助益金門觀光發展。

   蔡振義昨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偕同金防部相關人員,就縣府協請國防部補辦免用建照作業、代拆代建作業原則、軍備局請縣府加速營地撥用作業,以及縣府申請世遺,國軍處理原則,和離島購回涉及都市計畫變更案、金門憲兵隊營區運用檢討,與縣長李沃士進行研討協商。縣府研考室主任陳朝金、建設局長葉媚媚、財政局專員董應發,以及交旅局、建設局代表與會。

   蔡振義指出,有關縣府建議協請國防部補辦免用建照作業方面,軍備局已協助邀集相關單位召開會議研商。而本次針對金門縣政府需求辦理「后湖十六」等十五處補辦免建照作業,軍備局已律訂作業要點,原營區管理單位並已陸續呈報所屬軍種司令部審核,惟部分作業需縣府協辦者,仍請縣府統一作業窗口協助,俾利國防部補辦免建照作業順遂。

   蔡振義也建議,國防部已移管三十六處營區中,已領有免建照者計陽明二營區等三處,餘三十三處營區請縣府檢討是否仍需申請補辦免用建照者,俾利軍備局統一作業。而爾後營地撥用後如有需補辦免用建照者,請縣府於提出撥用需求時併案說明,俾利國防部併案檢討與要求相關單位補辦,加速活化作業程序。

   有關國防部代拆代建作業原則,蔡振義表示,本次縣府需求「乳南二營區」等五處撥用案,應由金防部與縣府就代拆代建先行完成協調,並經雙方確認後,由金防部檢附營區檢討及協議代建內容逐級呈報核定,俾利軍備局據以納入「國軍營地移管及釋出審查作業」辦理審議。並建議請縣府與金防部儘速完成雙方需求協調,並正式具文確認,俾利依程序辦理。

   至於營地撥用作業方面,蔡振義指出,金門地區國軍自九十八年迄今因應地方政府需求辦理營地檢討計后湖十六營區等九十處,已完成移管計后湖十六營區等四十九處,山灶營區等四十一處賡續依程序辦理。而案內山灶營區等四十一處營區,屬金門縣政府需求營區計山灶營區二十八處,擬請縣府協助管制所屬儘速將撥用需求提送行政院及撥用預算編列等作業,俾儘速依程序完成撥用。

   蔡挀義建議,縣府於執行撥用作業倘遇有窒礙難行需國防部協處者,可個案函送國防部研擬處理方案,或結合國防部每季定期召開之「國軍促進軍方與金門各級政府機關營產業務互動座談會」研討,俾利共同完成撥用與移管作業。

   蔡振義表示,有關金門縣政府為申請金門戰地文化登錄為世界遺產,國防部均全力支持與配合;並針對檢討無運用計畫營地,仍將秉持於辦理地上物拆除前一年,函請縣府及金管處等相關機關檢討有無留用需求,經確認為無保留價值營區,由國防部辦理報廢拆除及土地發還作業。而縣府為接管國軍空置營區,既已成立接管小組並由財政局為統一窗口,為利後續營區留用檢討作業順遂,請縣府於辦理國軍空置營區留用規劃檢討時,建議由世遺推動小組優先審認與檢討,並依世遺推動小組檢討意見,作為接管小組檢討之依據,俾利世遺申請推動作業順遂。

   至於離島購回涉及都市計畫變更案,雙方則達成朝修法(離島建設條例)和加速解編作業雙軌進行共識。有關金門憲兵隊擬辦理營區駐地調整,縣長李沃士也認為移往郊區空間大,請教育局啟動辦理撥用程序。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