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86 羊角拗 

夾竹桃科-羊角拗_09

學名:Strophanthus divaricatus (Lour.) Hook. et Arn. (Apocynaceae)

科名:夾竹桃科Apocynaceae     羊角拗屬Strophanthus

別名:羊角籐、羊角捩、羊角藕、羊角柳、羊角樹、羊角紐、羊角扭、大羊角扭蔃、菱角扭、黃葛扭、武靴籐、花拐籐、瀝口花、打破碗花、華毒毛旋花子、斷腸草、鯉魚橄欖、貓屎殼、螺心魚、金龍角、倒釣筆。

 

夾竹桃科-羊角拗_02

夾竹桃科-羊角拗_08

    羊角拗是一種木質藤本灌木植物,可高約10M。枝幹圓柱狀,棕褐色,有明顯白色皮孔。


夾竹桃科-羊角拗_06

    葉橢圓狀長圓形或卵形,頂端短漸尖,對生,紙質,葉每邊7-9條側脈,全緣。


夾竹桃科-羊角拗_15

夾竹桃科-羊角拗_12

夾竹桃科-羊角拗_14

    花為聚傘花序腋生及頂生,花萼5枚,裂片急尖黃紅色;花冠5枚黃色,呈漏斗狀,裂片延伸成長線狀;喉部的副花冠10枚,冠片分離;雄蕊5枚,生於冠管上部,雌蕊長約13毫米,花期3-7月。


夾竹桃科-羊角拗_01

    果為蓇葖果,橢圓狀,木質,叉生,形如羊角,果期7-11月。羊角拗因果實一對叉生,形如羊角,因而得名。 


夾竹桃科-羊角拗_03

夾竹桃科-羊角拗_04

    種子披白色絹質毛,呈線狀披針形。

    全株有劇毒,接觸後要徹底洗水,特別樹枝和果實分泌奶白色的乳汁。

    羊角拗中毒,可引致頭痛、頭暈、嘔吐、腹痛、腹瀉、瞳孔擴大、脈搏不規則、痙攣昏迷及心跳停止引致死亡等中毒症狀,在香港是「四大毒草」之一。

 

夾竹桃科-羊角拗_05

羊角拗花就象一個個跳著水袖舞的小精靈,飄逸多姿,與葉子有著相近的顏色,以至於一不留神就會錯過。

夾竹桃科-羊角拗_07   

夾竹桃科-羊角拗_10 

夾竹桃科-羊角拗_11  

夾竹桃科-羊角拗_13 

  夾竹桃科-羊角拗_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