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69  薺菜

十字花科-薺_01.jpg

學名:Capsella bursa-pastoris (L.) Medic.

科名:十字花科(Cruciferae) 薺屬(Capsella )

俗名:扇子草、薺、護生草、地菜、地米菜、菱角菜、菱閘菜、只只菜、雞心菜、淨腸草、枕頭菜、粽子菜、牧人的錢包


十字花科-薺_03.jpg

    薺菜性喜溫和,只要有足夠的陽光,土壤不太乾燥,薺菜都可以生長,分布在全世界的溫帶地區,性喜溫暖但耐寒力強。野生於田野,也可人工栽培。薺菜是一年生草本。全株被有不甚明顯的單毛或星狀毛。莖直立,基部多分枝。

 

十字花科-薺_06.jpg

    單葉,根生或莖生;根生葉叢生,葉片琴形,葉緣為全緣或淺裂;莖生葉披針形,無柄。根生葉呈蓮座狀排列,平貼於地面上不規則羽裂葉片不注意會以為是菊科的黃鵪菜呢!


十字花科-薺_10.jpg 

十字花科-薺_09.jpg 

十字花科-薺_13.jpg

十字花科-薺_14.jpg

    二到三月間開白色小花,花序總狀,花多數;花萼長橢圓形,背面具龍骨突;花瓣倒卵形,十字花冠白色,雄蕊4雌蕊 1 枚。


十字花科-薺_04.jpg

十字花科-薺_12.jpg

十字花科-薺_11.jpg

    果實呈綠色扁平倒三角形,頂端之中央部分內凹,果梗甚纖細,有如一小串的愛心,角果上具有明顯的垂直分隔線。具有細柄;種子扁長卵形,黃褐色。其拉丁種名來自拉丁語,意思是「小盒子」、「牧人的錢包」,是形容它的蒴果形狀像牧人的錢包。英語名稱就是「牧人的錢包」。


十字花科-薺_15.jpg

    薺菜的種子、葉和根都可以食用。薺菜還可以入藥,用於止血,治療高血壓,對頭痛、目痛或視網膜出血有良效。又可為止瀉藥,能治療腸炎、赤白痢疾,並有解熱利尿等等作用。不過懷有身孕或哺乳中的婦女忌食,有心肺疾病的患者在服用時亦應小心。 


十字花科-薺_07.jpg  

十字花科-薺_05.jpg    

十字花科-薺_02.jpg  

十字花科-薺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