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的鳥類觀察  

鷲鷹科-鵟_03.jpg

學名:Buteo buteo Hume

科名:鷲鷹科 Accipitridae  鵟屬 Buteo

別名:普通鵟、土豹子

備註:保育類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鷲鷹科-鵟_04.jpg  

    『鵟』音讀『狂』。普通鵟為中型猛禽,屬稀有過境鳥。全長約54cm,翼展122137cm。嘴黑褐色,基部泛藍,蠟膜和腳黃色,爪黑色;頭、頰至後頸淡褐色,有黑褐色縱斑;體色變化也比較大,通常上體主要為暗褐色,下體主要為暗褐色或淡褐色,具深棕色橫斑或縱紋,尾羽為淡灰褐色,具有多道暗色橫斑,飛翔時兩翼寬闊,在初級飛羽的基部有明顯的白斑,翼下為肉色,僅翼尖、翼角和飛羽的外緣為黑色(淡色型)或者全為黑褐色(暗包型),尾羽呈扇形散開。翱翔時兩翅微向上舉成淺“V”字形。另外,它的鼻孔的位置與嘴裂平行,而其他鵟類的鼻孔則與嘴裂呈斜角。 

    常見在開闊平原、荒漠、曠野、開墾的耕作區、林緣草地和村莊上空盤鏇翱翔。以森林鼠類爲食,食量甚大,除齧齒類外,也吃蛙、蜥蜴、蛇、野兔、小鳥和大型昆蟲等動物性食物,有時亦到村莊捕食雞等家禽。部分爲冬候鳥、部分旅鳥。春季遷徙時間3-4月,秋季10-11月。普通鵟主要捕食危害農作物及林木種苗的齧齒類動物、害蟲等,極爲有益。 

 普通鵟繁殖於歐亞大陸北部,東達朝鮮和日本一帶,越冬在繁殖地的南部,甚至抵達南非和馬來西亞等地。


鷲鷹科-鵟_01.jpg

     一隻因誤食中毒的褐翅鴉鵑而呈昏迷狀態的『鵟』,在中墩的苗圃附近,被一位陳姓人士發現。由於已無法自由行動,附近野狗、野貓又多,當下即刻連絡國家公園,因時間太晚,回覆待隔天再處理。陳先生將鳥帶回,先置放於雞籠,並餵食生肉及水。隔天清晨,見鳥已恢復生機,隨即野放。


鷲鷹科-鵟_05.jpg 

被啄食的褐翅鴉鵑


鷲鷹科-鵟_02.jpg  

準備野放


有關拾獲傷鳥處理方式,請參閱:

http://www.wbst.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blogsection&id=9&Itemid=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