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68 馬櫻丹 

馬鞭草科-馬櫻丹_05.jpg

學名:Lantana camara L.

科名:馬鞭草科 Verbenaceae  馬櫻丹屬 Lantana

俗名:五龍蘭、五色梅、如意草、廣葉美人櫻、大丹、七變花、五彩花、臭草、臭金鳳。


馬鞭草科-馬櫻丹_01.jpg

馬鞭草科-馬櫻丹_13.jpg

馬鞭草科-馬櫻丹_16.jpg

    常綠灌木,植株常呈低矮狀匍匐生長,小枝四方形,有許多細刺,尤其是在棱角的地方特別多。


馬鞭草科-馬櫻丹_17.jpg

馬鞭草科-馬櫻丹_15.jpg

    單葉,十字對生,卵形、闊卵形或長橢圓形,先端漸尖或略鈍,基部圓或近似心形,紙質,邊緣有鋸齒。


馬鞭草科-馬櫻丹_12.jpg

馬鞭草科-馬櫻丹_18.jpg

馬鞭草科-馬櫻丹_10.jpg

馬鞭草科-馬櫻丹_14.jpg

    花小,多數,顏色多變化,頂生或腋生的傘房花序,花序總梗甚長。總苞線狀披針形,圍生於花托的下部,先端略尖。花萼甚小而不顯著,多為綠色,花冠初呈黃色,隨著開花的時間逐漸變為淡紅、紫紅、橙黃或紅色,高盆形,先端4~5裂,裂片不整齊,雄蕊4枚,22短,子房球形,光滑,花柱細長,柱頭頭狀,平滑無毛。


馬鞭草科-馬櫻丹_20.jpg

馬鞭草科-馬櫻丹_11.jpg

馬鞭草科-馬櫻丹_19.jpg

    實為核果,球形,肉質,熟紫或黑色。光滑,內藏種子2枚。

  

馬鞭草科-馬櫻丹_08.jpg 

馬鞭草科-馬櫻丹_04.jpg     

    馬櫻丹並非原生種,但由於花色優美,富有變化,加上栽培容易,所以,早在17世紀就由荷蘭人引進栽植,後來,由於適應力強,不但廣為人們栽植觀賞,在野外也時常可見。


馬鞭草科-馬櫻丹_06.jpg

馬鞭草科-馬櫻丹_03.jpg

    一叢花序之中常會有多色的變化,所以別名也稱為五色梅、五彩花;同時枝葉含有特別的刺激氣味,所以馬櫻丹也有臭草、臭金鳳等別名。


馬鞭草科-馬櫻丹_09.jpg

    馬櫻丹的枝葉會散發出一股臭味,具有毒性。如果誤食馬櫻丹的葉子,可能會引起慢性中毒,主要症狀是衰弱,步態不穩,劇烈腹瀉,後則便秘。


馬鞭草科-馬櫻丹_02.jpg

    馬櫻丹屬於外來入侵種,由於繁殖力強,加上適應性佳,佔據了不少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不過,它全年開花,花滿枝頭且花色漂亮的特性,使得它成為隆冬時節的寵兒,也是重要的密源植物之一。


馬鞭草科-馬櫻丹_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