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蟲  琉璃蛺蝶

鱗翅目-琉璃蛺蝶_04.jpg

學名:Kaniska canace drilon ( Fruhstorfer, 1908)

科名:鱗翅目 Lepidoptera  蛺蝶科Nymphalidae

別名:琉璃紋蛺蝶、藍帶蝶


鱗翅目-琉璃蛺蝶_03.jpg

 琉璃蛺蝶屬於中型蛺蝶,翅展約6.57.5公分。雄蝶和雌蝶外觀相似,但雌蝶水藍色帶較寬,且翅形較圓。


鱗翅目-琉璃蛺蝶_11.jpg

翅面深藍黑色,亞頂端有一個白斑;兩翅近外緣貫穿一條藍灰色寬頻,帶在前翅呈“Y”狀,在後翅有一列黑點。


鱗翅目-琉璃蛺蝶_08.jpg

    翅反面則是一片斑剝的黑褐色斑紋,端半部褐色,中部有一個小白點。

    琉璃蛺蝶的卵呈綠色,有一條條縱向的突起,是極好的保護色。而牠的幼蟲條紋強烈對比,並且有嚇人的刺突,會使人聯想到「有毒」。事實上這些刺卻沒有毒。蛹是咖啡色的垂蛹。

    雄蝶具領域性,嗜食樹液、腐敗的水果、動物糞便及花蜜。幼蟲灰黑色,體表散生淡黃色枝刺,枝刺基部附近為橙色。幼蟲取食拔葜科多種拔葜。

 

鱗翅目-琉璃蛺蝶_02.jpg

    琉璃蛺蝶平常大多躲在陰暗的枯樹葉堆中,完美的翅翼保護色實在很難被找到。


鱗翅目-琉璃蛺蝶_09.jpg

琉璃開翅會有漂亮的藍琉璃色。


鱗翅目-琉璃蛺蝶_10.jpg

「物競天擇」生物存活至今都是經過嚴格的考驗,在惡劣環境下不斷演化,因此出現各種奇怪的外型,照片中雌性琉璃蛺蝶生長的還真有趣,看起來就像樹皮一樣。


鱗翅目-琉璃蛺蝶_13.jpg 

鱗翅目-琉璃蛺蝶_12.jpg     

鱗翅目-琉璃蛺蝶_07.jpg 

鱗翅目-琉璃蛺蝶_06.jpg 

鱗翅目-琉璃蛺蝶_05.jpg    

鱗翅目-琉璃蛺蝶_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