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博餅泉州電視台給你好看

p_img.jpg    

2011/8/28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金門中秋博狀元餅活動,已成為金廈兩岸秋節最夯的傳統民俗活動,不但參與活動的人數多,也是兩岸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活動。今年,泉州電視臺閩南語表演節目的製作團隊,選擇到烈嶼鄉做節目,全程拍攝本月三十日下午四時起在烈嶼雙口海濱遊憩公園熱鬧舉辦的「2011金門中秋博狀元餅」鄉鎮賽│烈嶼鄉博餅,也要帶來連串的精湛歌舞表演和民俗技藝節目,精彩可期。鄉長洪成發歡迎鄉親屆時相招逗陣到烈嶼鄉「作客」。

    鄉公所配合縣政府於本月三十日辦理的「2011金門中秋博狀元餅」鄉鎮賽│烈嶼鄉博餅活動,受到泉州電視臺閩南語表演節目的製作團隊的青睞,千里迢迢到烈嶼鄉做節目,同時也帶來於2011年兩岸閩南春節晚會演出大受歡迎的表演團體,結合博餅活動,現場做歌舞表演,和傳統民俗技藝演出,來增添活動的熱鬧氣氛,也讓金門民眾欣賞難得一見的泉州知名團體的才藝。

    鄉公所表示,該項活動也選擇在「金廈海域泳渡」的雙口海域地點舉行,距離對岸的廈門近在呎尺,晚間廈門市的夜景一覽無遺。泉州電視台也是第一個「過海」到烈嶼做全程節目的大陸電視台,還安排三十個現場表演的節目,要帶給金門鄉親歡樂。

    鄉公所說,泉州的表演團體,當日帶來的節目,包括,所有演員帶來「朋友兄弟無驚多」的開場歌舞;2009「唱歌拚輸贏」年度總冠軍黃雅思的獨唱「追追追」、「討厭」;2010「唱歌拚輸贏」年度總冠軍吳琪祥的獨唱「黑色吉它」、「山頂的黑狗兄」;泉州電視臺閩南語主持人劉少霞、2009「唱歌拚輸贏」年度六強葉建國倆人帶來高甲小戲「官甫送」;「唱歌拚輸贏」年度六強蘇彩霞的獨唱「好膽你就來」、「嗆聲」、「快樂森巴」;「唱歌拚輸贏」年度六強阿豪的獨唱「誓言」、「不能講的秘密」;2008「唱歌拚輸贏」年度總亞軍謝莉莉的獨唱「爸爸媽媽」、「家後」;2010「唱歌拚輸贏」年度六強的黃雯獨唱「天頂的月娘」、「往事如雲煙」;黃雅思、吳琪祥倆人的對唱「情綿綿意綿綿」;阿豪、謝莉莉倆人的對唱「月娘啊你聽我講」;葉建國、洪培良倆人的對唱「青春開始美」;以及吳琪祥等演員的小組唱「泉州姑娘」。還有泉州知名的木偶大師林文榮帶來「鍾魁醉酒」、「小沙彌下山」、「馴猴」等高難度提線木偶表演;泉州著名魔術師吳家樘帶來神奇的魔術表演「小丑互動魔術」、和大型魔術「韓國泡泡秀」;黃志勇的小品演出「黑診所」;泉州電視台「泉州第一炮」嘉賓王晴熹、楊志成帶來古裝表演「安童哥」、「新桃花搭渡」;終場歌舞,所有演員帶來「感謝你的愛」,整個表演節目預定於晚間九時三十分落幕。

    鄉長洪成發說,這一次,泉州電視台能選擇到離島烈嶼鄉做節目,也是向大陸同胞行銷烈嶼觀光產業的好機會,鄉公所團隊會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希望透由泉州電視台的傳播,讓更多大陸同胞認識烈嶼,激起到烈嶼觀光的行動,來感受烈嶼鄉的人文風情。

    洪成發也歡迎大、小金門鄉親,三十日下午一起到烈嶼鄉參與博餅活動,感受烈嶼鄉民的熱情,也欣賞泉州團體帶來精湛的歌舞表演和民俗技藝節目,提前感受過傳統中秋的熱鬧節慶氣氛。

    鄉公所也說明該鄉預定開辦博狀元餅88桌,參加人數880名。各桌產生之桌狀元可參加9月10日縣府舉辦之博餅總決賽。鄉賽狀元並可代表烈嶼鄉參加泉州決賽。桌狀元及鄉賽狀元也可獲得豐富的彩品。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遊戲起源: 

    目前流行於金門的博餅起源說為:300多年前鄭成功據廈抗清,其士兵多來自福建、廣東等地,中秋前後愈發思親懷鄉。鄭的部將洪旭為了寬釋士兵愁緒,激勵鼓舞士氣,利於驅逐荷蘭東印度公司殖民者,克取台灣,於是與當年駐紮在今廈門洪本部3344號的後部衙堂屬員,經過一番推敲,巧妙研究設計出中秋會餅,讓全體將士在涼爽的中秋夜晚歡快一博。每會月餅按照各級科舉制度的頭銜,設有「狀元」1個,「對堂(榜眼)」2個,「三紅(探花)」4個,「四進(進士)」8個,「二舉(舉人)」16個,「一秀(秀才)」32個。全會有大小63塊餅,含有七九六十三之數,是個吉利數字。因為九九八十一是天子之數,八九七十二是親王數,而鄭成功封過延平郡王,所以用郡王六十三之數。 

 

遊戲規則 

    遊戲以所有的餅都被贏走結束,每個參與遊戲的人都有相同的機會。當最後一個餅被贏走之後,遊戲再進行最後一輪,此為奪取狀元的最後機會。如果有人博出全黑,即六個相同的除外的數字,關上燈在黑暗中搶獎品。遊戲結束。博出全紅,即六個紅是最大的,一旦博出六個遊戲結束,博出六個的人可以取走所有獎品。全黑和全紅的規則如今越來越少應用。

    在遊戲結束時,如果有二個人以上博出狀元級的骰子,用比大小的方式產生真正的狀元;其次是狀元插金花,四個紅和二個紅· ,可以拿走最大的三個獎品(即狀元和榜眼);再者是五紅帶六、五、三、二、一,即五個紅和一個其它數字,依所帶數字在大小排序;其次是五主帶六、五、四、三、二、一,即五個其它相同的數字和一個其它數字,也是以所帶數字在大小排序;最未是狀元帶1211109876543,即四個紅和二個其它數字之和,也是以所帶數字在大小排序。

    有時為了遊戲性,會允許追獎品。例如當兩個對堂被贏走後,如果有人博得對堂,他將獲得逆時針方向距他最近的對堂獲得者的獎品。是否允許追獎品,允許追哪一級獎品,在遊戲開始前由參與者商討決定。

    一般認為博出全黑的人運氣會極差,而出全紅的人運氣最好。但運勢是有起落的,最差過後會轉好,而最好之後會轉差。

 

名稱

個數

說明

狀元

1

有多種不同組合。四個紅4.jpg  以上或者五個相同的其它

數字以上

榜眼(對堂)

2

必須每個骰子都不同

探花(三紅)

4

有三個骰子為紅 4.jpg 

進士(四進)

8

骰子有四個相同數字(除 4.jpg外)

舉人(二舉)

16

骰子搖中二個紅 4.jpg 即為舉人

秀才(一秀)

32

有一個紅4.jpg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