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38  水丁香

柳葉菜科-水丁香_10.jpg

學名:Ludwigia octovalvis (Jacq.) Raven

科名:柳葉菜科(Onagraceae )水丁香屬(Ludwigia )

別名:水香蕉、水燈草、假黃車、針銅射、金龍麝、草裡金釵、鎖匙筒、水仙桃、針銅草、水秧草、水燈香、掃鍋草、草龍、假黃車、假蕉。

 

柳葉菜科-水丁香_03.jpg

柳葉菜科-水丁香_17.jpg

    一至二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呈暗紅色或紅綠色,植物體全株有細毛,莖粗糙,基部木質化,分枝多,幼枝有 5 稜。


柳葉菜科-水丁香_09.jpg

柳葉菜科-水丁香_13.jpg
    單葉互生,線型、披針型或長橢圓形,有柄,葉全緣,先端銳尖,基部狹呈短柄狀。


柳葉菜科-水丁香_05.jpg

柳葉菜科-水丁香_07.jpg

水丁香全株密布細毛,連花萼上也有細毛。

柳葉菜科-水丁香_08.jpg
水丁香含苞待放的花朵,可以明顯看出圓球狀的雌蕊。

柳葉菜科-水丁香_04.jpg

柳葉菜科-水丁香_06.jpg
    花四季開放,黃色,單生於葉腋;兩性花,雄蕊8枚,雌蕊柱頭呈半球狀,裂成四裂。花萼綠色,筒狀,宿存,先端 4 裂,長橢圓狀卵形;花瓣倒卵狀圓形,凹頭。


柳葉菜科-水丁香_14.jpg
水丁香的紫紅色果實,像是彎彎的小香蕉。


柳葉菜科-水丁香_15.jpg

    蒴果具四方形,具 8 條縱稜,紅綠色,頂端有宿存萼片,8稜,有細毛。整個果實看起來很像小香蕉,密佈長毛。


柳葉菜科-水丁香_11.jpg

    種子橢圓形,暗紅色。果實裂開後,種子會彈出。


柳葉菜科-水丁香_02.jpg

    水丁香植株本身也有許多特點可當作辨識依據,其中最有趣的特徵就是它酷似小香蕉的果實,其實它就是由水丁香花瓣下方,那個細細長長的花托筒發育而成的,仔細觀察,還可以發現果實上面尚有宿存的花萼,然而也就是因為這個像迷你香蕉的果實,也讓水丁香搏得「水香蕉」的封號。水丁香的果實,在成熟之後會轉成紅褐色或紫紅色,接著果皮會縱向裂開,將種子散播出去,這類的果實,我們稱為「蒴果」。


柳葉菜科-水丁香_12.jpg

    水丁香除了果實很有特色之外,它的花朵也很好辨認,4片倒卵型且先端稍凹的黃色花瓣,兩個兩個面對面的排著,很像是兩兩相對的4顆淺黃色小愛心。而花瓣中央又有個半球狀呈4裂的柱頭,更提高了它的獨特性。

 

柳葉菜科-水丁香_16.jpg

    最後一個特徵就在於觸覺部分,水丁香全株都有細毛,摸起來毛茸茸的,甚至連含苞待放的花苞都長有細毛。


柳葉菜科-水丁香_01.jpg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