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35  地耳草

金絲桃科-地耳草_14.jpg      

學名:Hypericum japonicum Thunb. ex Murray.

科名:金絲桃科( Guttiferae )  金絲桃屬( Hypericum )

別名:小號一枝香、田基癀、小還魂、鐵釣竿、 田基黃(廣州)、黃花草(潮安、澄海)、七寸金(南澳)、千下槌、千打槌〔普甯、海豐)、四稔槌(普甯)、黃花仔。

 

金絲桃科-地耳草_12.jpg

    1~2年生草本,直立或半傾臥性,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


金絲桃科-地耳草_06.jpg  

金絲桃科-地耳草_05.jpg

    葉對生,先端鈍尖,全緣,葉基近圃形,無葉脈,無葉柄,卵形或橢圓形,初生葉2片,對生,抱笤軸。紙質全緣,有時候葉背呈綠白色,幼苗全株光滑無毛。


金絲桃科-地耳草_11.jpg

金絲桃科-地耳草_03.jpg

金絲桃科-地耳草_07.jpg

金絲桃科-地耳草_17.jpg 

金絲桃科-地耳草_16.jpg  

金絲桃科-地耳草_13.jpg  

金絲桃科-地耳草_15.jpg

    夏季開小花,聚繖花序,萼瓣5枚,花冠黃色或橙黃色;雄蕊多數,子房1室,花柱3枚。

 

金絲桃科-地耳草_09.jpg   

金絲桃科-地耳草_08.jpg

金絲桃科-地耳草_04.jpg    

    蒴果紅棕色,長卵形,多裂成3瓣,頂端喙尖,種子細小,多數;不成熟的果實,尚殘存破碎的花萼。

 

金絲桃科-地耳草_02.jpg

金絲桃科-地耳草_01.jpg

功用:內服清熱去濕行氣散瘀;外用解毒消腫。也是苦茶的重要材料之一,有解熱消炎的功能。 

主治:跌打損傷胸脅積痛,脅肋疼痛,肝炎,黃疸,痢疾,小兒疳積,產後腹痛;治療肝硬化、急慢性肝炎、扁桃腺炎、吐血咯血、濕疹、酒毒、蛇蟲毒傷、子宮出血等等,外治身上生瓜,蛇咬傷。

禁忌:孕婦忌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