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30  雙面刺

芸香科-雙面刺_07.jpg  

學名: Zanthoxylum nitidum (Roxb.) DC.

科名:芸香科(Rutaceae) 花椒屬(Zanthoxylum)

別名:兩面針、黃根、鳥不宿、上山虎、崖根、崖椒、鳥踏刺、滿面針、土花椒、胡椒勒、大葉椒勒

 

芸香科-雙面刺_10.jpg  

    植物名稱的由來,往往取其外貌而定,雙面刺最明顯的是葉脈中肋兩面都有暗紫紅色的刺,莖幹與枝條上也有倒鉤刺,是一種攀緣性灌木,但我發現大一點的植株,有的單面有刺,有的兩面都沒有刺,原來許多植物的幼株與成株型態不同,幼小時為了防止動物啃咬,及在叢林環境裡獲取生存競爭力,而衍生出自身的防禦招式。


芸香科-雙面刺_02.jpg  

    長大後的雙面刺,葉面與枝條上的刺大多退化,最奇特的莫過於外型深裂似鍊條般的主幹,具有一種強勢的威脅感,有的匍匐地面生長,有的則以小莖上的刺先勾撘住其他植物,再以攀附的方式往上生長,好讓自己爭取更多陽光,攀緣真是一條通往陽光的捷徑。

 

芸香科-雙面刺_01.jpg  

  常綠攀緣木質藤本,莖伸長,攀援性,枝條有倒鉤刺,老莖有脊骨突起;小枝,葉軸及小葉均具刺。


芸香科-雙面刺_03.jpg

芸香科-雙面刺_04.jpg    

    葉為三出複葉或有時為一回羽狀複葉,互生;小葉2~4對,對生,全緣或鋸齒緣,有光澤,倒卵形至長橢圓形葉面光滑;雙面刺的名字便是因葉中肋兩面都長有暗紫紅色的刺而來,不過有些植株是單面有刺、甚至是雙面都沒有刺。


芸香科-雙面刺_05.jpg

芸香科-雙面刺_06.jpg

芸香科-雙面刺_08.jpg

芸香科-雙面刺_09.jpg  

    花期3-5月,花單性,排列成聚繖花序,花梗暗紅色,花淡黃白色。雄花花被4片,雄蕊4枚,雌花心皮4枚,柱頭頭狀。


芸香科-雙面刺_12.jpg

芸香科-雙面刺_11.jpg

芸香科-雙面刺_13.jpg 

     果實狀心皮呈蓇葖果狀,近似球形,外果皮具有腺點,成熟時開裂。


芸香科-雙面刺_14.jpg

    雙面刺隸屬芸香科花椒屬,小葉腋面及葉背的中肋上均具刺,因而得名。葉子、果實都具有芳香,蓇葖果有特別的胡椒香味。植物體具芳香也是芸香科主要的特徵之一。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