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遊艇碼頭規劃洪成發要求修正與補強

湖井頭海域_08.jpg

2011/6/18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拚觀光產業的烈嶼鄉長洪成發,昨日聽取規劃公司提出的烈嶼鄉海濱遊艇碼頭暨休閒渡假村開發利用規劃委託專業服務案的期初簡報,尊重上林村民的意見,排除雙口海岸的設立地點,洪成發要求規劃公司朝面向廈門香山國際遊艇碼頭,具有發展條件的湖井頭至埔頭海岸、和青岐海岸區的兩處重點海岸進行更深入的規劃,提出更詳盡又完善、符合地方需求的規劃案,加速該項開發案的推動和實踐,作為引領烈嶼觀光產業發展的「領頭羊」,帶動烈嶼邁向新的里程。

    鄉長洪成發劍及履及推動烈嶼鄉海濱遊艇碼頭暨休閒渡假村的開發,鄉公所委由規劃團隊進行整體開發的規劃案,該團隊提出這項規劃案的期初簡報,國立金門大學島嶼休閒資源發展研究所所長兼觀光管理學系系主任張梨慧也應邀指導規劃案的內容,並邀集各村村長一起聽取簡報,聽取地方的意見。

    張梨慧指出,遊艇碼頭暨休閒渡假村的開發很熱門,最近行政院通過交通部提報的遊艇活動發展方案,選定龍洞、大鵬灣、後壁湖等七個港口打造為遊艇港及遊艇碼頭,國內的漁人碼頭、台南安平濱海遊憩區國際觀光旅館暨遊客中心、以及廈門香山遊艇事業,都是很成功發展的經驗,該項規劃案,對於小金門的觀光產業發展,是很重要。

    張梨慧認為該團隊提出的期初簡報內容,有很多地方需要補強和修正,她說,該項規劃案,不僅要考量遊艇碼頭設立的地理環境,也要慮及相連一起的休閒渡假村開發「腹地」取得問題,土地的權屬與權責,要明確清楚。

    林湖村長林開興、上岐村長洪天南也提出意見問題,洪天南認為青岐貴山至鳥嘴一帶海岸,擁有設立遊艇碼頭的條件,他還建議渡假村的腹地取得,可仿填海造鎮的成功經驗。

    洪成發感謝張梨慧的專業指導,他要求規劃單位就整個規劃案,做修正和補強,於近期內重新再提出更詳盡又符合地方需求的期初簡報案,也利後續計畫案的進展,行動的實踐。

    洪成發表示,廈門在五緣灣以及香山原有漁港的基礎上,設立了廈門的遊艇碼頭,快速的發展遊艇休閒事業,集旅遊、娛樂、休閒、五星級酒店等休閒產業設施,為海濱城市的廈門,增添特色鮮明的海上娛樂。他說,烈嶼與近在呎尺的廈門相望,又緊鄰對岸廈門五緣灣的遊艇碼頭,適合發展遊艇產業,連帶的發展休閒渡假村,為烈嶼觀光產業帶來契機。

    洪成發說,該項規劃案,評估的五處海岸地點,九宮港區、羅厝漁港、青岐海岸、雙口海岸、湖井頭至埔頭海岸,其中,雙口海岸相連雙口村、上林村的蚵田,地方鄉親擔心開發案會影響蚵田,鄉公所尊重地方民意,排除雙口海岸的地點,朝面向廈門的青岐海岸、湖井頭至埔頭海岸兩處做更深入的評估,選擇最適合的地點。

    洪成發期望該項海濱遊艇碼頭暨休閒渡假村的開發案,能成為帶動烈嶼觀光產業發展的「火車頭」,後續有更多建設開發案跟進,帶給烈嶼觀光新氣象,實質帶動地方的發展,也提供更多鄉親就業的機會。



  以下照片是埔頭至湖井頭海岸的景觀

湖井頭海岸_0003.jpg

湖井頭海岸_0002.jpg 

湖井頭海岸_0001.jpg  

埔頭蚵田_19.jpg

湖井頭海域_15.jpg

湖井頭海域_01.jpg

湖井頭海域_02.jpg

湖井頭海域_03.jpg

湖井頭海域_04.jpg

湖井頭海域_05.jpg

湖井頭海域_06.jpg

湖井頭海域_07.jpg

湖井頭海域_10.jpg

湖井頭海域_11.jpg

湖井頭海域_12.jpg

湖井頭海域_13.jpg

湖井頭海域_14.jpg

湖井頭海域_19.jpg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