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政總質詢》議員們關切大橋 

20110617-3.jpg  

2011/6/17 

記者楊水詠/議會報導 

    縣議員洪麗萍昨天上午在縣議會總質詢議程中,針對金門大橋、老人健保,以及醫療服務、特教等議題提出質詢;尤以對於精障病患照護,洪麗萍希望在藥物治療外,政府應拿出辦法幫助他們「有清醒的一天」,減輕家庭和社會的負擔,也重拾人生存在的意義。

   縣議會總質詢議程昨天上午續由第一小組進行縣政總質詢,議員洪麗萍長期以來關注金門大橋議題,首就大橋細部計畫執行進度如何提出質詢?李沃士表示,目前大橋主體工程細部設計已告一落,並且已公開預覽,預定今年八月份可辦理招標;對於洪麗萍希望將大橋執行進度向鄉親說明,也讓鄉親了解,因為鄉親十分關心,李沃士表示,沒有問題!

   洪麗萍說,金門社會福利在全國首屈一指,而金門人口又以老年人口偏高,是否對於老人健保給予補助?李沃士答覆時表示,若對於老人健檢給予補助,是比較實際的作法。接著,她問說,給予老人健保補助多寡,是另外一回事,重點要讓老人感受到政府照顧的美意,李沃士表示,可以來研究!對於真正需求社福的人,如後送醫療……,應給予多一些溫暖,如此是比較好的做法。

   洪麗萍也提到署金醫院骨科和婦科醫師,嚴重不足的問題,李沃士說,他也有聽說署金醫院醫師有點不足,當場要求金門衛生局長陳天順安排今(十七)日下午拜會署金醫院,了解醫師異動和不足的問題所在,以及給金門鄉親一個交代!

   洪麗萍也指出,她親身碰到安寧返鄉(烈嶼)的問題,星期六、日竟然沒有人可協助連絡後送船隻,甚至值班人員不知海岸巡的電話;後來,還是自己出面連絡,真是不可思議。李沃士表示,不管署金醫院、還是衛生局均要有單一窗口,今天將會前往了解和測試。

   洪麗萍對於精障的醫療照護十分關切,質詢衛生局長陳天順有無輔導措施,陳天順表示,有管理、訪視和輔導定時服藥;至於照顧部份,則屬於家屬和醫院;衛生局只關心有無定時服藥,以及與社區相處關係好不好!洪麗萍表示,對精障朋友對他們的關心和關懷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因此,在藥物治療之外,政府應拿出辦法幫助他們「有清醒的一天」,減輕家庭和社會的負擔,也重拾人生存在的意義。

   教育局長李再杭對於洪麗萍有關特教議題的質詢答覆表示,特教生發現的問題越來越多,希望家長把孩子帶出來,並透過教育讓生命多彩繽紛,也是教育的責任,為特教生開啟另一扇窗,適性發展和開發智慧,找到另一片天。洪麗萍認為以金門縣現在財政狀況,應可以給特教生一個更好的教育環境,讓他們有希望、美好的明天。李沃士答覆說,照顧特教生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至於集中教育好還是在各校班級上課好,會請專家多提供一些意見作為參考。

   洪麗萍提出質詢大小金門浮動碼頭工期,縣府工務局長許鴻志表示,大小浮動碼頭工程已發包,目前進度約百分之十左右。

   針對洪麗萍建議在小金漁港設置製冰機一事,縣府建設局長葉媚媚表示,今年度未編列預算,可在今年度檢討辦理;洪麗萍認為可由漁會先做,縣府明年再給補助,葉媚媚說,可以與漁會來協調!至於船隻丈量,洪麗萍希望請造船技師統一丈量,減輕漁民和船主的負擔,並建議多給予有意從事漁業年輕人鼓勵和接受船員訓練課程,就不用去做「八百壯士」了。

 

20110617-2.jpg  

2011/6/17  金門日報記者蔡家蓁/議會報導

   眾所關注的金門大橋目前進度為何?縣議員陳滄江、楊永立昨就針對相關問題進行質詢,陳滄江甚至直指,金門大橋根本是「騙肖ㄟ」,絕對不可能在2015年完工,否則他就去跳海,但反之,則要縣長去跳海!

    有關金門大橋現在的進度?陳滄江昨在總質詢時,特別精心製作PPT簡報就教縣長李沃士,他詢問這座大橋的設計到底好了沒?整個預算是多少?大小金門的施工用地問題解決了沒有?

    李沃士說明,金門大橋的大橋主體已設計完成,目前在進行專家複審,行政院工程會的複核,2011年1月9日大橋的烈嶼段已動工。這座大橋的預算工程款當初是訂在四十幾億,後來,申報時五十七億,最後為了安全,又將金額提高到七十三億。

   陳滄江質疑,為何101年度,針對金門大橋,中央的總預算只編了二億,他說,二億金額太少,什麼都不能做,真的是「騙肖ㄟ」,他打賭,金門大橋絕對不可能在2015年完工,否則他就去跳海,但反之,則要縣長去跳海!

   李沃士表示,建橋基金,中央是逐年來編列,不可能一次就把經費給齊了。

   楊永立則關心湖下村民受金門大橋施工影響的蚵田補償,他說,現在的年代跟四十年代軍方想要幹嘛就幹嘛是不同的,他認為蚵田算是百姓的財產,縣府應該拿出誠意,跟百姓來溝通協商,否則土地問題還沒解決,大橋不知要如何蓋,不能只畫一個大餅出來,縣府應該要勇於承擔責任。

 

20110616-〈縣政總質詢〉林金量要求提升烈嶼地區醫療品質  

2011/6/17

記者楊水詠/議會報導

    金門縣議會第五屆第三次定期會昨天下午縣政總質詢議程中,縣議員林金量針對金門大橋興建工程預算編列提出質詢。

   縣議員林金量對於金門大橋興建工程相當關切,他針對大橋預算編列質詢表示,一項工程發包,經費未齊全,如何來發包?縣長李沃士答詢表示,係是逐年編列。他也質詢工務局長許鴻志工程發包,經費是不是要齊全?許鴻志回答說:「是」,只要國工局複審通過即可上網公告,預計今年八月份可辦理招標作業。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http://www.kmdn.gov.tw


 

金門大橋建設計畫101年度預算編列2億元 

陳福海:細部規劃設計執行要能夠傾聽當地民意 

    針對金門大橋的規劃執行進度與明年預算編列,縣籍立委陳福海於昨(14)日上午邀集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總工程司呂介斌、規劃組科長羅財怡、工務組科長周光華、第二區工程處工程員余明旭、橋梁科工程員許文珊、及臺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理陳錦林共同研議。

    陳福海表示,金門大橋修正建設計畫業經行政院10053日院臺交字第1000021042號函核定在案,同意金門大橋的預算由原本的57.05億修正為73.84億,明年度的預算如何編列?

    呂介斌表示,明(101)年的金門大橋預算,中央預計編列2億,另外,在預算書說明欄會註記總預算額度。 

    談到以「七分觀光、三分交通」為軸心之金門大橋工程,陳委員指出,烈嶼端引道工程(CJ01標)已於10019日舉行動土典禮,而金門大橋主體工程(CJ02標)目前已完成細部設計,亦於100516日依採購法規定進行公開閱覽,預定計畫期程至1053月完工通車。對於國工局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確認開標模式,陳委員予以肯定。 

    最後,陳委員勉勵代表臺灣世曦與會的陳錦林,在細部規劃設計與執行上能夠傾聽、尊重當地民意,讓金門大橋的興建過程更加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