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18  向日葵 

菊科-向日葵_19.jpg

學名:Helianthus annuus. Helianthus argophyllus L.

科別:菊科(Compositae.) 向日葵屬(Helianthus)

別名:太陽花、葵花、日車、望日蓮、迎陽花、日輪草、日頭花、白葵子、天葵子、一丈菊、艾菊。

 

菊科-向日葵_03.jpg

    傳說在希臘神話裡有一位名叫克莉提兒的水澤女神,她深深地愛上了太陽神阿波羅,可是阿波羅根本就不喜歡克莉提兒,而且還對她不理不睬的,這個事實讓克莉提兒非常傷心,她每天都茶不思飯不想,只是不停地思念著太陽神阿波羅。

    每天只要太陽一出來,克莉提兒就面向著向太陽跟著由東往西轉動,目不轉睛地盯著太陽看,就這樣持續了9天9夜之後,她的手腳漸漸變成了根鬚伸向地下;而她那美麗的臉,也變成了永遠朝著太陽轉動的花朵;這朵花就是明艷光彩的向日葵。

 

菊科-向日葵_02.jpg

1年生草本,高1~3米。莖直立,粗壯,圓形多棱角,被白色粗硬毛。

 

菊科-向日葵_17.jpg

    葉通常互生,心狀卵形或卵圓形,先端銳突或漸尖,有基出3脈,邊緣具粗鋸齒,兩面粗糙,被毛,有長柄。

 

菊科-向日葵_01.jpg

    頭狀花序,極大,直徑10~30釐米,單生於莖頂或枝端,常下傾。總苞片多層,葉質,覆瓦狀排列,被長硬毛,夏季開花,花序邊緣生黃色的舌狀花,不結實。

 

菊科-向日葵_10.jpg

    花序中部為兩性的管狀花,棕色或紫色,結實。瘦果,倒卵形或卵狀長圓形,稍扁壓,果皮木質化,灰色或黑色,俗稱葵花子。性喜溫暖,耐旱。原產北美洲,世界各地均有栽培。種子含油量極高,味香可口,可炒食,亦可榨油,為重要的油料作物。有食用型、油用型和兼用型3類。花托、莖稈、果殼、可作工業原料等。

 

菊科-向日葵_30.jpg

    向日葵的花盤、鳳梨的外表皮、植物的葉片,甚至是玫瑰花瓣每一片生長的位置,都離不開黃金比例的影響。在向日葵的花盤上,我們也可以找到一些曲線。通常沿順時針旋轉的有89條,而逆時針方向的有55條。也有的向日葵是55°和34°或是144°和89°的組合,這通常由花盤的大小來決定。如果把每一組的比值進行比較,就能發現它們越來越接近1.618這個黃金分割點。

 

菊科-向日葵_27.jpg

  由此來看,葉片出現137.5°的夾角和向日葵花盤上成組的曲線,都與黃金比例有關。向日葵的五個葉片圍繞莖杆轉兩圈,這樣的排列可以實現葉子之間最少的重疊和最大的透光性,從而使每一片都能得到足夠的光照和通風。分別以137.3°、137.5°、137.6°為夾角進行種子的排列,當角度小於或大於137.5°時,花盤上會出現較大的間隙,而且只能看到一組曲線。而角度為137.5°時,種子緊密而均勻地分佈,兩組曲線就會同時出現。雖然角度差別只有0.1°~0.2°,但佈局的差異是很明顯的。直觀地講,按照137.5°的排列,能讓種子最有效地分享空間。

 

菊科-向日葵_22.jpg

菊科-向日葵_23.jpg

  這一系列的數字迷團,反映的是植物有效佈局的原理,展示了大自然最本能的選擇。

 

菊科-向日葵_20.jpg

    人們很早就發現:向日葵一天到晚,總是面對著太陽轉來轉去,知道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呀,植物身上都有一種叫做生長素的物質,它能使植物長得又高又大,但就是膽小怕陽光,所以,向日葵頸部的生長素一見陽光,就跑到背光的側面去躲避起來,可是,背光的這一面的生長素就越來越多,它們便促使這一面長得特別快,而向陽的一面卻長得慢些,於是植物就向有光的一邊彎曲。隨著太陽在空中的移動,植物生長素也像“捉迷藏”一樣,不斷地背著陽光移動。因此,我們常常看到向日葵花盤就能始終對著太陽,每天從東轉到西,周而復始。

 

菊科-向日葵_24.jpg

  那麼,除了向日葵,還有許多種植物的花或葉子也都能向著太陽長生,它們是不是也是因為生長素怕光的原因呢?不是的,它們向太陽生長,是為了得到更多的陽光,製造出更多的營養物質來,從而使自己長得更好一些。 

 

菊科-向日葵_25.jpg

花語:仰慕、光輝、凝視著你、高傲

 


向日葵盛開的夏天  --F.I.R. 飛兒樂團

作詞:阿沁/Faye

作曲:阿沁

櫻花飄過了秋天 你我分開的季節
眼淚疼了 無法表達
反覆在我心深處的掙扎
傘為你開 卻被你收

踏在青色柏油路 忘記走習慣的路
害怕了嗎 想念你啊
夏天的向日葵不說心事
傷感的字 亂了理智 無法掩飾

感謝你陪伴我 走過了每一步
花終究會凋落 沒辦法再呵護
這真的是一段 很難熬的路
觸碰感情深處 我才讀懂幸福

經過一陣雷雨 太陽依舊燦爛
雨後的向日葵 會安靜的陪伴
你說過每一句 會好好記住
在陌生的未來 我會更勇敢

踏在青色柏油路 忘記走習慣的路
害怕了嗎 想念你啊
夏天的向日葵不說心事
傷感的字 亂了理智 無法掩飾

感謝你陪伴我 走過了每一步
花終究會凋落 沒辦法再呵護
這真的是一段 很難熬的路
觸碰感情深處 我才讀懂幸福

經過一陣雷雨 太陽依舊燦爛
雨後的向日葵 會安靜的陪伴
你說過每一句 會好好記住
在陌生的未來 我會更勇敢

感謝你陪伴我 走過了每一步
花終究會凋落 沒辦法再呵護
你說過每一句 我會好好記住
在陌生的未來 我會更勇敢

菊科-向日葵_28.jpg

菊科-向日葵_06.jpg

菊科-向日葵_15.jpg

菊科-向日葵_26.jpg

烈嶼湖下--向日葵花海

菊科-向日葵_18.jpg  

菊科-向日葵_13.jpg

菊科-向日葵_12.jpg

菊科-向日葵_11.jpg

菊科-向日葵_09.jpg

菊科-向日葵_08.jpg

菊科-向日葵_07.jpg  

菊科-向日葵_05.jpg

菊科-向日葵_01.jpg  

 這裡的花海並非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推動計畫的子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