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僑劉水照汶萊闖出一片天

20110410-烈嶼鄉僑劉水照汶萊闖出一片天  

2011/4/10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特稿報導


劉水照-01.JPG

劉水照-02.JPG   

    烈嶼籍鄉僑劉水照在汶萊耕耘事業數十載,事業很有成就,也對於汶萊貢獻良多,榮獲汶萊國王頒發「忠誠」勳章的榮譽,劉水照的親友也感到無比的榮耀,烈嶼鄉親也一同分享僑領劉水照傑出的成就。

    汶萊僑領劉水照的成就,獲得汶萊蘇丹陛下政府的認同與肯定,接受汶萊國王親頒象徵至高榮譽的「忠誠」勳章,喜訊傳回烈嶼故鄉,親友與有榮焉,烈嶼鄉親也覺得非常光榮。

    原籍烈嶼鄉的劉水照,年輕時離鄉背井,遠赴汶萊依親工作,原在舅父經營的商店擔任會計,後來轉任汶萊廣播電臺主播閩南語節目,在新聞傳播界工作達十年之久。

    劉水照做事負責認真、待人誠懇,爽朗的性格,在汶萊不同領域打拚,累積拚搏的經驗,建立豐富與實在的人脈與關係,促成劉水照毅然放棄公務員的固定薪資、轉戰商界,挑戰新的人生,也要為自己闖出一片天地。劉水照以金門人肯拚和堅毅的精神,自創金永順寶號,經營各種百貨,當中尤以自創金永順品牌的蝦餅更是廣受消費者的喜愛,遠近馳名,不僅為他的事業「加分」,也成了汶萊名產之一。

    劉水照深切瞭解有效溝通的重要,認識到只有學好馬來語│才能在這以馬來友族占多數的環境裡,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和結交朋友的機會。劉水照初抵汶萊之際,雖已21歲之齡,但勇於進取的個性和真誠學習的態度,還不到五年,劉水照的馬來語講得很好,助益擴展人際關係和交友層面,也讓他的事業版圖順利的擴展,事業愈做愈大。

    劉水照於年輕時離開家鄉,始終不忘年幼成長的金門故鄉,也對於金門鄉親有一份特殊的鄉情,在發展他個人事業的同時,也盡自己的力量來幫助照顧汶萊的金門鄉親,協助提供就業輔導與生活照顧,也因為他的熱忱服務鄉親,曾被推舉為中華民國旅汶僑民協會會長。

    劉水照除了對汶萊鄉親提供協助,也發揮廣闊交遊的影響力,曾在1970年代,安排在經濟發展有影響力的汶萊蘇丹宗叔到臺灣參觀訪問,促成日後臺灣駐汶萊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設立,以及汶萊國家航空公司直航臺灣班機的服務。這也是劉水照對於汶萊和台灣的貢獻之一。

    劉水照在個人事業上不斷精進的同時,也是汶萊華裔社團活動的活躍參與者。他除了是汶萊中華總商會的永久會員,亦曾是汶萊中華僑民協會第二十二屆會長,卸任後亦獲該會頒授永久名譽會長的榮譽。

    劉水照在商場上,除了經營「金永順」寶號的響亮名聲,他更在1900年代成立劉氏升學顧問中心,協助汶萊國內學子出國深造,對社會發展所需的工程師、醫生、律師等人才作出間接的培養貢獻。

    劉水照在異鄉拚出一番事業,無論在商界或社團裡,稱職投入,也有所成就,為汶萊國家社會發展做出正面貢獻,也對國內各族群和諧相處做出善良示範,而獲得汶萊政府的認同和肯定,曾在四年前獲汶萊政府頒發卓越服務勳章,這一次又獲得汶萊國王親頒「忠誠」勳章的榮譽。劉水照所獲得的榮譽,在汶萊商界人士中少有,外國籍要獲得該榮譽勳章,更是少見,這一份得來不易的殊榮,不僅是劉水照個人的榮耀,也是金門人的榮耀,更是烈嶼鄉親之光。

    現年六十八歲的劉水照,四位子女,已成家立業,有個美滿的家庭。劉水照在烈嶼有他的大嫂、二嫂以及姪孫等親朋好友,他的親友接獲到遠從汶萊寄來的劉水照接受汶萊國王親頒勳章的榮耀照片,欣喜的和親朋好友一同分享這項榮譽。

    劉水照的親友也表示,劉水照始終很懷念金門故鄉,會找適當的時間和機會,回到金門家鄉和鄉親共敘鄉情,感受金門家鄉濃濃的人情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