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10  小葉碎米薺

十字花科-小葉碎米薺_07.jpg  

學名:Cardamine flexuosa With.

科名:十字花科 (Cruciferae) 碎米薺屬(Cardamine

別名:蔊菜、碎米菜、小葉碎米薺、碎米薺、石米菜、蘋菜、野芹菜。

 

十字花科-小葉碎米薺_08.jpg 

莖直立而纖細,下部帶紫色,幼嫩部份有微毛。株高約8~30cm。


十字花科-小葉碎米薺_02.jpg 

十字花科-小葉碎米薺_01.jpg

葉互生,基生葉不簇生,下部葉長約4.8cm,羽狀分裂,裂片2~3對,葉圓形、橢圓形或倒卵形等,全緣或波狀緣。葉片為紋白蝶及臺灣紋白蝶幼蟲的重要食草。


 十字花科-小葉碎米薺_04.jpg

 十字花科-小葉碎米薺_09.jpg

總狀花序頂生或腋出,花序長約4.5cm,花冠白色,花瓣4枚成十字形排列。


十字花科-小葉碎米薺_08.jpg

萼綠色,直徑約0.2cm,花瓣長度約為花萼的兩倍,雄蕊6枚而且4長2短,雌蕊1枚。花期全年。


十字花科-小葉碎米薺_10.jpg

十字花科-小葉碎米薺_11.jpg

十字花科-小葉碎米薺_12.jpg  

    果實為長角果,成熟時果皮扭轉彈出種子,內含十餘粒種種子黃褐色。

 

十字花科-小葉碎米薺_03.jpg   

    只要名字中有一個「菜」字的植物,大概都是可以食用的野菜,蔊菜、碎米菜、石米菜、蘋菜等,都是細葉碎米薺的名稱之一,這麼多的「菜」,代表細葉碎米薺早就被人廣泛採取食用。


十字花科-小葉碎米薺_05.jpg   

    細葉碎米薺只要長到3公分的高度,就可以開花結果,這代表細葉碎米薺從種子萌發到長成僅要十多天,其它的植物根本還來不及長大,細葉碎米薺早就完成生命週期。此外,細葉碎米薺的耐濕能力,比其他植物強,常常在水田或池塘邊緣見到細葉碎米薺的族群,是一種典型濕地演替成為陸地的先驅植物,也難怪以它的五短身材能夠在大自然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