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94  大巢菜

豆科-大巢菜_09.jpg 

學名:Vicia sativa L. subsp. nigra (L.) Ehrh.

科名:豆科(Fabaceae)  蠶豆屬(Vicia)

別名:救荒野豌豆、山嗶仔(金門)、春巢菜、普通苕子、野菜豆、薇(《詩經》),垂水(《爾雅》),薇萊、巢菜、野豌豆(《品匯精要》),野麻豌(《草木便方》),箭舌豌豆(《植物學大辭典》),黃藤子(《中國主要植物圖說·豆科》),苕子(《廣州植物志》),肥田草(《貴州草藥》)。

 

豆科-大巢菜_02.jpg 

豆科-大巢菜_04.jpg 

    大巢菜又名救荒野豌豆,豆科越年生或一年生蔓性闊葉草本。莖柔嫩具縱棱,自基部分枝,匍匐向上或半攀緣狀,

 

豆科-大巢菜_07.jpg 

偶數羽狀複葉,頂端小葉常變成捲鬚,小葉4~8對,長橢圓形或倒卵形,較寬,頂端截形,小葉先端凹缺,中肋附近突尖,托葉呈戟形。

 

豆科-大巢菜_03.jpg 

幼苗主莖上的葉是由1對小葉所組成的複葉,側枝上的葉為倒卵形小葉所組成的羽狀複葉。


豆科-大巢菜_08.jpg 

豆科-大巢菜_05.jpg 

總狀花序、蝶形花1~2朵腋生,紫紅、粉紅或白色,花梗極短或無。花柱背面頂端有茸毛。花期3~4月。


豆科-大巢菜_06.jpg

豆科-大巢菜_11.jpg

豆科-大巢菜_14.jpg   

豆科-大巢菜_13.jpg 

莢果條形,具種子數粒。種子圓球形,成熟時黑褐色。


豆科-大巢菜_10.jpg 

以種子繁殖,秋冬季和次年春季萌發,幼苗子葉留土,耐寒性強,越冬後生長旺盛。


豆科-大巢菜_12.jpg 

小時候,常將豆莢折半撥開取出豆仁(如上圖),再將尖端用嘴唇輕含吹氣,可發出清脆如哨子的響聲,所以金門人也稱作 "山嗶仔"。

早年,烈嶼的荒地到處可見,現在由於大面積的耕作及肥料、農藥的濫用,荒地的減少,想要在野外見到它的蹤跡,已經不容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