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90  無心菜

石竹科-無心菜_12.jpg 

學名:Arenaria serpyllifolia L.

科名:石竹科(Caryophyllaceae)    無心菜屬(Arenaria)

別名:小無心菜(植物名實圖考) 蚤綴(中國高等植物圖鑑) 鵝不食草(江蘇植物名錄) 卵葉蚤綴(東北植物檢索表)

 

石竹科-無心菜_17.jpg

無心菜不是空心菜

石竹科-無心菜_11.jpg 

石竹科-無心菜_16.jpg

一年生或越年生,屬匍匐性小草本的無心菜,葉無托葉無柄,對生。葉甚小( 1cm 以下),莖生葉披針形至橢圓形,長3-7 mm,全株佈滿細毛與腺毛,連葉緣也不例外。

石竹科-無心菜_14.jpg

石竹科-無心菜_10.jpg

石竹科-無心菜_09.jpg

石竹科-無心菜_06.jpg 

花單生或形成簡單的聚繖花序。萼片卵狀披針形至披針形,離生。花瓣5,不分化成花瓣柄及瓣簷,全緣,花白色至乳黃色;雄蕊10。萼片卵狀披針形至披針形。

 

石竹科-無心菜_01.jpg 

石竹科-無心菜_15.jpg 

果實近球形,但頂端會突縮,成熟後5~6瓣裂,裂片數2倍於花柱數,種子表面有小突起。

 

石竹科-無心菜_18.jpg 

台灣的無心菜屬植物已知者有3種,只有本種為低海拔種類,另外兩種(亞毛無心菜與高山無心菜)都長在中、高海拔山區。偶見於沙質、園圃、田野、石質荒地以及山坡草地。

小小的身軀、小小的白花,如果不用心找,還真難無心找到。

 

石竹科-無心菜_02.jpg 

    一年生或越年生的無心菜,大約在每年的12月間冒出頭來,旋即快速成長。1~3月中是盛花期,3月下旬以後,果實陸續成熟、開裂,5月之前,植株幾乎全數凋零歸土,只留細小的種子在地中夏眠與秋眠。

 

石竹科-無心菜_03.jpg 

南方野嶺有野生無心菜,小圓葉,細莖,約二寸高, 嫩極,以手掐斷,洗淨可炒吃,其味清香。若以碎米粉和油鹽拌勻蒸熟,則更可口,比馬齒莧好吃。

《封神演義》一書中:商朝紂王寵愛妲己,大臣比干多次進諫,妲己為了害死比干,假裝心痛,說用比干的七竅玲瓏心可以治好,紂王就逼比干挖去心,比干按照姜子牙的安排,不要說話,可以找姜子牙救治,性命可保,途中比干遇見一個 賣菜的女人【妲己變身的】對比干高喊,有心無心,比干問,無心怎樣,女人說,無心即死,比干聞聽吐血而亡。從此,女人當時賣的菜就叫無心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