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大橋動工李縣長實勘后頭橋址

20110105-喜迎大橋動工李縣長實勘后頭橋址  

2011/1/5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中央和地方共同關心、重視的金門大橋,即將於近日內正式動工,縣府正積極籌備動工典禮等相關細節。縣長李沃士昨日頂著冷冽的寒風,親勘烈嶼鄉后頭的大橋橋址開工動土典禮會場環境,要求相關單位全力做好籌備的工作,迎接鄉親企盼多年的大橋動工日子。

   縣長李沃士很重視金門大橋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活動,昨日下午四時許,由烈嶼鄉長洪成發、縣府機要秘書楊忠強、工務局長許鴻志、研考室主任陳朝金、社會局長方天吉等人陪同,到后頭的大橋橋址現場檢視相關的籌備工作以及環境整理的情形。

   李縣長從現場的整地、到當日動工典禮的會場佈置、人力的編組、交通的動線等等,多所要求,也提出改善的意見,要求相關單位通力合作,做好各項的細節工作,讓這項「地方大代誌」,順利又圓滿的完成。

   鄉長洪成發也表示,鄉公所會全力配合縣政府做好動工典禮的籌備工作,他說,當日的動土典禮,地方民意代表、耆老也都會到場見證這具意義性的日子。

   金門大橋計畫從烈嶼端引道工程先施作,開工動土典禮,近日內在烈嶼鄉后頭舉行,中央官員也將大陣仗來金參與活動,鄉公所除了投入人力來協助相關工作,也集訓典禮現場的禮儀人員,要以辦喜事的心情,來迎接大橋的動工日子。

   「金門(烈)大橋建設計畫」,2001年即奉行政院核定,但其間經歷中央相關部會之間的不斷「審議」。在政院核定前,大橋更經常隨著選舉「浮動」,被外界戲稱為「選舉浮橋」。2010年2月8日,「金門大橋建設計畫」經行政院經建會審議通過,大橋終於定案。縣長李沃士曾多次親上火線,結合金門出身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福建省政府主席薛承泰,向行政院及相關部會爭取,在總統馬英九的關心和支持下,終於要動工了。

   工務局指出,金門大橋範圍西起烈嶼鄉后頭湖埔路,東迄金寧鄉湖下慈湖路;大橋路線長約五點四公里,跨海部份約四點五公里,標準橋寬十六公尺。大橋按照海域深淺分為引橋、邊橋、主橋路段;航道寬二一○公尺、塔高約九十八公尺,行車速率設計為每小時六十公里。金門大橋興建工程預定民國一百年開工,整個總工期有五年,分成兩標來進行,並從烈嶼端引道工程先施作,後續有大金端引道和道路工程的進行。其整體景觀設計概念是藉金門大橋工程技術之植入,結合風土文化與環境意象的景觀設計,塑造一嶄新景觀焦點,豐富特殊多元的環境景觀。 

   工務局表示,大橋橋塔是以金門高粱穗心型式,傳頌高粱酒的香和純,並納入風雞、風獅爺再現金門風情。道路是採生態設計概念應用,路權範圍內植栽多層次、水岸多孔隙;而海岸採防風林復育方式;在工程土方挖填平衡,表土再利用,以符合生態要求和標準。未來,金門大橋勢必成為金門沿海視覺焦點,計畫在將軍堡等觀景點,利用觀景平台或是高點,適切植入賞景資源和解說設施,發揮賞景功能和觀光價值。

   工務局說明金門大橋建設計畫目標,大小金門交通主要途徑是靠海運,造成土地利用失衡;尤以小金門醫療缺乏,希望藉由金門大橋的興建,提升小金門醫療品質和發揮人道救援外,也將大小金門島嶼串連起來,提供一個二十四小時不受天候影響的交通,以及土地經由完整規劃,均衡產業發展和活化觀光產業,落實政府照顧離島居民的政策。


 


 

相關閱讀:

動工前的金門大橋烈嶼端最後一瞥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3489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