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岐海堤掏空水利署會勘強調有責任重建修復

20101214-1.jpg 

2010/12/14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鄉青岐景觀海堤,在今年的凡那比和梅姬颱風先後來襲,禁不起驚濤駭浪的沖刷,加上地基大量被海水浸蝕掏空,長達二百多公尺的海堤被沖垮,斷裂成一塊一塊的。水利署和第八河川局昨天抵烈嶼前往青岐海堤現場會勘,水利署強調有責任將損毀海堤重建修復,以確保海岸和國土安全。

   屬於侵蝕性的青岐海岸,景觀海堤在十餘年前興建,從東崗至南山頭海岸,全長約五百多公尺。在今年的凡那比和梅姬颱風中,有長達二百多公尺海堤,被颱風帶來的強勁海浪沖垮,崩塌斷裂成一塊塊,有的還堆積疊在一起,海岸土地裸露。在海堤現場,也可以看到消波塊被海浪捲下海,失去保護功能。

   配合當地景觀,青岐海堤建造成階梯式的,可以坐著欣賞美麗的海景,以及眺望大金門水頭一帶的景致。水利署和第八河川局官員一行人,昨天下午二時左右,在烈嶼鄉長洪成發、公所秘書呂合成和代建設課長蔡輝詩陪同,前往青岐海堤現堤會勘,實地了解毀壞程度及現狀。

   經過會勘,學者簡仲和表示,青岐海岸的地型一定要調查出來,才能判斷海浪拍打岸際最高潮線到那裡?至於未來重建的海堤,他認為只要海堤基礎施建穩固,就不怕颱風來襲。

   烈嶼鄉長洪成發表示,青岐海堤在梅姬和凡那比颱風的襲擊,其中有長達二百多公尺觀景海堤被大浪沖垮斷裂,希望趕快著手重建,保護海岸土地不會繼續被海浪侵蝕,造成國土和鄉土的減少,以及確保海岸線的安全。

   至於青岐觀光海堤重建能不能成功,水利署課長張政茂表示,水深線很重要,也是關鍵的地方;唯有等水深線測量出來之後,始能去檢討和規劃設計保護工程。他強調,青岐景觀光海堤被颱風損毀,水利署有責任將它修建好,希望在明年颱風季節來臨前,能夠順利完成重建工程,確保海岸和國土安全。

 


相關閱讀:

青岐海堤_12.jpg 

人定勝天?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3218903


揭穿消波塊的神話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3160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