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興建年底前動土

20101130-金門大橋興建年底前動土 

2010/11/30

記者翁碧蓮/縣府報導

 

   備受關注的「金門大橋興建工程」,目前已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預定在12月底前動土。金門大橋推動委員會昨召開第三次會議,福建省政府主席薛承泰、縣長李沃士及立委陳福海與全體委員矢志配合中央政策同心協力完成建橋目標,展現「中央、地方一條心,金門建設一定興」。

金門大橋推動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昨下午2時至5時假縣府第一會議室召開,由縣長兼主任委員李沃士主持、福建省政府主席兼榮譽主任委員薛承泰、立委兼委員陳福海、省府秘書長兼委員曾華德等等多位委員均與會參加,同時提出諸多寶貴意見及建言,過程熱絡。

   交通部國工局在會中提出金門大橋設計工作進度說明、金門大橋修正建設計畫進度說明,金門大橋第一標計畫執行進度說明。規劃設計廠商則提出設計及配合工作進度報告、大橋景觀設計構想報告。

   省主席薛承泰轉達總統對金門建大橋的重視關心;金門大橋工程將如期於年底動工,屆時將邀請總統、行政院長抵金主持動工儀式,宣示中央兌現建橋政策的決心。昨討論議題包括建議不於橋上設置觀景平台;是否設置收費亭;主橋景觀照明是否納於該工程;防風柵設置是否納於該工程。

   李縣長指出,「金門大橋興建工程」已進入重要關鍵時刻,各工程項目如周邊協調部份,經委員們共同努力持續進展中,他特別表達感謝心意。興建「金門大橋」,主要是連接大小金門,金門大橋將以觀光為主、交通為輔,路線規劃起點在小金門后頭,跨越金烈水道進入大金門端的湖下南方,全長5.34公里,其中跨海部分長4.78公里。

   立委陳福海指出,政策、預算及執行應建構為一體,100年只編5百萬元。他認為預算應該提高,且景觀與結構論述要清楚,提供明確說明,以凸顯七分觀光、三分交通訴求。有關蓋金門大橋工程,政策上是沒問題,宣示實質意義大,他將積極爭取中央預算。

   縣議員林金量關心整體規劃設計、土地取得及預算等在年底發包前是否能全部「到位」,他認為,「金門大橋興建工程」既已耽擱多年,應俟預算土地都解決再動工比較穩當,大可不必急於一時。李縣長則表示工程持續推動,有其一定程序。薛主席說,年底動工主要為引道工程動工,亦為實際進展。

   烈嶼鄉長洪成發提及當初預算是57億,修正計畫增加至目前75億餘元,是否因設計未納入其中?另5千噸輪船數量與航道、土地取得及工程是採國際標、抑是國內標?都應加以考量。林金量建議由建大橋應由兩岸協商(海基、海協)為溝通平台,並由大陸施工。

   委員陳水龍建議應待橋端土地取得後,再進行工程發包;對防風柵設計是否增加經費?景觀平台若要在橋中間設置,應考量安全性;此外,他認為,不宜在橋上設置收費站;以反空降樁為意象不明顯,可考量以狀元樁替代。

   林朝文主張蓋大橋要價值分析,工程顧問公司應能說明經費成本內容;若要設置景觀平台,他建議應設在橋兩端岸邊,以免造成塞車。開工日期按經驗及政策考量才應在年底前開工。入口意象可採用狀元柱。預算應一次提足。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曾偉宏對建橋等事宜,表達全力配合立場。縣府工務局長許鴻志說明土地問題、航道配合水頭港興建計畫而設計、另雷區土地撥用程序。國工局總工程司說明,工期不宜壓縮,因有一定程序,至於橋高跨徑已進行相關分析、景觀可不納入主體工程內等等。

   李縣長矢志全力達成建蓋大橋任務與目標,有關大金橋址土地問題,請工務局加速落實,其次預算部份,俟修正計畫通過後,將向中央爭取解決;另景觀概念部份,李縣長主張可透過溝通討論並達成一致共識,同心協力快速完成任務,以符合鄉親整體期待。

   根據金門大橋設計作業事項簡報,目前補充測量工作、大地工程調查兩部份已完成;其中,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暨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已提送,並經金門縣環保局召開審查會,目前辦理報告修正中,預定可於12月中審定

   至於,工程設計及經費評估報告書已於11月15日完成,CJ01標已完成設計,預定於12月初上網公告,CJ02標細部設計進行中。在景觀設計構想報告,涵蓋有整體景觀設計概念、景觀設計構想、橋樑夜間景觀照明設計構想、觀景平台設置位置評估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