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岐風雞藝術牆昨落成亮相

20101128-青岐風雞藝術牆昨落成亮相 

2010/11/28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

     由文建會和金門文化局補助,陶藝教師林清渠以烈嶼鄉吉祥物~風雞為設計主題的「青岐社區公共藝術牆」落成完竣,並在昨天揭幕正式亮相,成為青岐社區最亮眼的地方。

   青岐社區公共藝術牆揭幕儀式昨天下午二時舉行,在烈嶼鄉長洪成發、文化局課長周祥敏、前民政局長洪國正、烈嶼鄉代表洪鴻斌、青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大偉、設計人林清渠共同揭幕亮相。在現場,並舉辦有親子捏陶作品展,希望居民對陶瓷藝術產生興趣和熱愛,也透過親子捏陶,增進彼此情感,營造社區生活更和樂、更幸福。

   烈嶼鄉長洪成發致詞表示,青岐是烈嶼鄉最大的一個自然村,居民以洪姓為大宗,人口約一千餘人;平日,大家和樂相處,互相協助,不分彼此,保存著農業社會傳統美德。而在農業社會時代,用雞食百蟲、啄白蟻,早時「風雞」叫作「白雞」,是烈嶼鄉的吉祥物,為獨特的民間信仰,也是村莊與家族的守護神,祈望風雞藝術牆為青岐和烈嶼帶來昌隆繁盛的景象。

   文化局課長周祥敏表示,公共藝術可以透過一群社區居民、小朋友來共同創作,每一個人作一部份,然後組成公共藝術(廊)牆。以烈嶼鄉吉祥物~風雞為設計主題的青岐社區公共藝術牆,十分有特色,而且成為一個亮點和不一樣的地方,符合文建會所說的公共藝術特色,希望明年可以得到更多的經費補助,共同努力,讓烈嶼整個社區做的更好、更充滿文化之美。

   設計人林清渠表示,青岐社區公共藝術牆設計的構思,與青岐的文化和八二三戰役,是息息相關;今年暑假,結合兩岸三地的子民,用雙手共同製作這些戰爭圖騰,以啟示後代子孫:「戰爭無情,和平無價」,並祈這塊土地的守護神~風雞,讓居民得以安定祥和,遠離天災人禍,直到生生世世……。

   前縣府民政局長洪國正介紹青岐村民遷徙的歷史沿革,以及分析地理位置,且僑居海外村民甚多。他表示,希望村內從大大、小小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及藝文活動,了解自己生於斯長於斯的家鄉,並對這塊土地有一份愛,共同攜手打造未來的願景,讓社區明天更美好!

青岐風雞藝術牆_01.jpg

青岐風雞藝術牆_02.jpg

青岐風雞藝術牆_03.jpg

青岐風雞藝術牆_04.jpg

青岐風雞藝術牆_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