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金門雷區內的地雷

地雷_01.jpg 

 散落於海灘上的M3 破片式人員殺傷雷


    目前在金門地區執行清除雷區任務的排雷大隊,所排除出來的地雷種類有五種形式,其中三種是屬於人員殺傷雷,另兩種是屬於戰防雷。

 

一、人員殺傷雷:

     係利用爆炸震盪力及產生之破片殺傷人員,主要為殺傷敵人,可單獨使用或與戰防雷混合設置雷區。目前在外島排雷常見之人員殺傷雷種類如下:


(1)M2A4 跳炸式人員殺傷雷

    顏色為深橄欖色(或草綠色)附有黃色標誌,全重約2300 公克,主裝藥約200 公克TNT,其彈體下部裝有2.6 公克黑色火藥作為拋射藥。M2A4跳炸式人員殺傷雷 以拌線方式引爆,彈頭會跳到2m到3m的空中爆炸,破片由上而下會把半徑150m內的阿兵哥打到非死即重傷的慘狀。

M2A4跳炸式人員殺傷雷.jpg  M2A4跳炸式人員殺傷雷2.jpg 

地雷_04.jpg 

 

(2)M3 破片式人員殺傷雷

    顏色為深橄欖綠色,雷體為矩形鑄鐵,雷體上有三個副引信孔,重量約4400 公克,內裝藥:450 公克TNT。該殺傷雷雷體為矩形鐵鑄,高22.1公分,長寬各約8.9公分,於引信拉火環施加足夠壓力或拖拉力即可引爆地雷,可設置於地面或地下,有效殺傷半徑分別為10公尺及3公尺。

 M3破片式人員殺傷雷.jpg

        M3破片式人員殺傷雷2.jpg 

地雷_02.jpg 

龜山排雷_11.jpg 

 

(3)M14 爆炸式人員殺傷雷

    外觀顏色橄欖色,全重約94.5 公克,裝藥重約28 公克特出兒爆藥。該殺傷雷雷體為塑膠圓體,高4公分,直徑5.6公分,於承壓板上施加足夠壓力即可引爆地雷,危險爆炸直徑為2.7公尺。

M14 爆炸式人員殺傷雷2.jpg  

 

二、戰防雷:

     係用以使履帶車輛,或輪型車輛喪失運動能力,或予以摧毀。戰防雷內含有高爆藥,通常需要136 至182 公斤之壓力方能產生作用。於設置雷區時,戰防雷通常用為雷群中之中心雷,用以設置雷區或道路阻絕。可破壞戰車履帶,或車輛輪胎等,使戰車或車輛喪失運動能力,亦可殺傷車內乘員及引爆車內攜行之彈藥。戰防雷可於一個雷坑中,設置兩個或三個戰防雷,以增加其破壞及摧毀戰車的效果。目前外島常見之戰防雷種類如下:

 

(1)M7A2 輕型戰防雷:

      顏色為深橄欖色,全重約2200 公克(不含引信),內裝藥約1600 公克特出兒。「M7A2輕型戰防雷」,它是鋼質雷體,主裝藥為1.6公斤的特出兒爆藥,使用M603引信,施加壓力64至110公斤於承壓板上即可引爆地雷,它的威力可炸斷輕型戰車。

M7A2 輕型戰防雷.jpg

M7A2 輕型戰防雷2.jpg 

 

(2)M6A2 輕型戰防雷:

     顏色為深橄欖色,雷體為鋼質,重量約9000 公克(不含引信)內裝藥約5500 公克TNT。該雷為鋼質雷體,高8.3公分,直徑33.7公分,於承壓板上施加足夠壓力即可引爆地雷,可炸斷輕型戰車之旅帶,使其喪失機動能力。

M6A2戰防雷.jpg 地雷_03.jpg 

雷區_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